日期选择 logo

2019-12-04 第26,337号

上海报业集团主管主办·文汇报社出版

newspaper
第6版:国际/公告

助理国务卿史达伟在布鲁金斯学会的讲话令许多国家哭笑不得——

美国鼓吹“多元主义”口是心非

       ■本报驻华盛顿记者张 松
      
       12月2日,美国国务院负责东亚及太平洋事务的助理国务卿史达伟在布鲁金斯学会发表题为《美国及国际事务中的多元主义》的讲话。史达伟在讲话中鼓吹美国在亚太事务中秉承“多元主义”,反对“大国霸权”。相信此番论调令许多国家哭笑不得。
      
       史达伟在讲话中宣称“多元主义”是美国对亚太及全球秩序的基本理念,“这意味着不同国家、群体、原则、理念和生活方式的共存”,“简而言之:多元、开放”。
      
       这位助理国务卿称,在亚洲,特朗普政府支持各国的“独立与主权”,支持“多元化发展思路”,包括日本的“自由与开放的印太愿景”、韩国“新南向政策”、印度的东进政策以及澳大利亚的“印太理念”。他声称美国不认为别国赚钱或拥有权力会让自己变穷,“相反,我们认为别人的见解可以让我们受益,别人的力量可以让世界安全”。
      
       值得玩味的是,史达伟的讲话里用“多元主义”而非“多边主义”来形容美国对当今世界秩序的理念。他知道,多边主义正成为特朗普政府愈发不待见的词汇。然而,美国三年来的对外政策与史达伟的讲话形成了鲜明反差。
      
       特朗普政府是如何奉行“多元主义”的?2017年初,特朗普就任后的第一件事,就是宣布退出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原因是白宫认为这一奥巴马政府倾力打造的“跨世纪多边高水准经贸机制”对美国利益照顾不够,他认为双边形式可以谋求更多好处。
      
       与此同时,特朗普正在做的另一件“大事”,是阻止世界贸易组织任命上诉机构大法官。今年12月10日,世贸组织上诉机构将由于大法官人数达不到法定的3人而陷入瘫痪。此外,美国政府还先后启动退出《巴黎协定》、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万国邮联和全球移民协议等多个多边机制的举措。
      
       史达伟鼓吹“正和、协同思维”,主张尊重别国主权,但特朗普对待国际社会的不同声音是何态度?2018年5月,美国驻德国大使格雷内尔上任第一天就盛气凌人地要求所有德国公司撤离伊朗。当年年底,美国迫使总部设在比利时的“环球银行金融电信协会”制裁部分伊朗银行。2018年9月,时任美国国家安全顾问的博尔顿警告国际刑事法院的法官、检察官和工作人员,假如继续调查有关美国、以色列或其他美国盟友的战争罪行指控,就将面临包括取消签证、冻结资金甚至刑事起诉在内的“一切惩罚措施”。
      
       在2日的研讨会上,当有记者反问史达伟,既然信奉“多元主义”,又为何要求日本等盟国在华为问题上选边站?史达伟辩称,一个主权国家的安全选择会影响其他国家的利益,美国要与日本等分享情报信息,而华为则“不能保证这种安全感”。当然,史达伟没有提到的是,美国至今未能提供任何华为威胁其国家安全的证据,更没有提到包括盟国在内的世界各国普遍不愿配合美国行动。倒是史达伟的老板、目前在欧洲的美国国务卿蓬佩奥说得直接,“欧洲国家不能将关键基础设施的控制权交给中国科技巨头”。
      
       史达伟2日的这篇讲话虽然说得冠冕堂皇,但明眼人都知道,这是冲着中国来的。在华盛顿眼里,中国作为亚太地区新兴大国,其发展壮大“必然”对美国构成威胁,也“必须”是对其他国家的威胁。因此,这位助理国务卿口口声声的“多元主义”本质上就是美国遏制中国崛起的“旧瓶新酒”。而美国的印太战略本质是维持美国在地区的霸权。(本报华盛顿12月3日专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