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选择 logo

2019-12-04 第26,337号

上海报业集团主管主办·文汇报社出版

newspaper
第6版:国际/公告

“黑五”当天去实体店购物的人数较去年减少了6.2%,在线销售额却达到了创纪录的74亿美元

美国“黑色星期五”也电商化了

11月29日“黑五”当天,在美国芝加哥,人们在商场购物。 新华社发
       ■本报记者吴 姝
      
       感恩节刚刚过去,美国人一年中最大的两个“血拼日”——“黑色星期五”和“网络星期一”接踵而至。据美国国家零售联合会统计,从11月28日的感恩节到12月2日的“网络星期一”的这段假日购物季中,约有1.653亿人参与为期5天的购物狂欢。其中,11月29日的“黑色星期五”吸引了1.146亿消费者,大约有6870万消费者参与了12月2日的“网络星期一”。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报道,今年购物季的最大特点是:原来主打实体店抢购的“黑色星期五”已成为仅次于“网络星期一”的美国第二大电子商务购物日。“黑色星期五”当天去实体店购物的人数较去年减少了6.2%;但在线销售额却达到了创纪录的74亿美元,仅次于2018年“网络星期一”79亿美元的销售额。
      
       “网络星期一”是一个2005年才诞生的新节日,而“黑色星期五”已经有超过60年的传统。直到去年,“网络星期一”才以79亿美元的销售额首次超过“黑色星期五”62亿美元的销售额。据Adobe Analytics12月2日预测,今年“网络星期一”的交易额将突破92亿美元。
      
       据《赫芬顿邮报》介绍,“网络星期一”一词被创造出来最初的目的是鼓励那些犹犹豫豫不愿网购的消费者,接受新的在线购物方式。它出自美国国家零售联合会2005年的一份新闻稿,新闻标题为《“网络星期一”:迅速成为网购交易额最大的一天》。该调查发现,在线购物量在感恩节后的那个周一有显著提升,于是就把那天称为“网络星期一”。
      
       而“黑色星期五”一词最早出现在上世纪50年代,雇主用来形容感恩节后第二天普遍旷工的现象。后来由于越来越多人在节后上街购物,造成街道拥堵不堪,于是费城的交警开始把这一天称作“黑色星期五”。之后,它才逐渐演变为假期零售季的标志。
      
       但今年的数据告诉我们,传统的去实体店抢购的“黑色星期五”呈现出颓势。美国《财富》杂志分析认为,个中原因之一,是如沃尔玛、塔吉特百货、开市客等大型零售商已经将电商和实体店完美融合,用户可以线上下单;其次,消费者越来越能接受在感恩节晚餐后购物的想法,感恩节开业的商店也在增多。据统计,今年在感恩节下午五六点间采购的人数同比上涨了2.3%。
      
       另据CNN分析,今年促销活动开始得比以往都早、且持续时间有所延长;加之全国各地恶劣的天气影响,更多消费者宁愿用手机下单。
      
       随着近年来实体店和线上消费的打通,两个购物节之间的界限已经模糊,整个感恩节假期都变成了购物的狂欢。但即便如此,在美国人的生活中,“黑色星期五”作为一年中最大购物日的地位仍没有被撼动。
      
       据悉,“黑色星期五”的促销广告早在10月下旬就会“泄露”出来,但“网络星期一”的预告却不一定如此。“我们可能根本不会看到‘网络星期一’的广告。即便有促销广告,那可能也是在感恩节的那个周末才放出。这意味着没留下多少时间让我们去筹划。”来自购物比较网站“交易新闻网”的消费者分析师朱莉·莱姆霍德说。
      
       不同种类商品的优惠力度在感恩节假期每一天都不尽相同。据“交易新闻网”研究表明,感恩节当天,衣服、药品、耳机和iPhone最便宜;在“黑色星期五”,电视、手提电脑、安卓手机和鞋子最便宜;至于“网络星期一”,美妆产品、扬声器、玩具等商品应该有更多优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