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选择 logo

2019-12-03 第26,336号

上海报业集团主管主办·文汇报社出版

newspaper
第5版:评论/视点

让学术回归正途

       胡伟
      
       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日前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弘扬科学家精神加强作风和学风建设的意见》,大力倡导践行新时代科学家精神,深化科技管理体制改革,优化评价机制,转变作风,改进学风,在全社会营造尊重科学、尊重人才的良好氛围,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汇聚磅礴力量。这一文件切中要害,非常及时。
      
       严谨治学、开拓创新,是科技强国的灵魂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学风问题是关系党的事业兴衰成败的一个重大政治问题。”这一论断,对于我国贯彻科教兴国战略、创新驱动战略和人才强国战略尤其具有重大意义。我国建设世界科技强国,上海建设全球科创中心,良好的学风是一个重要的前提,从一定意义上说甚至是决定性的条件。科技工作者是否具有科学家精神,能否端正学风、潜心研究、严谨治学、开拓创新,是科技强国的灵魂,是关系我国科技发展前途和命运的根本性问题。
      
       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的科技发展取得了前所未有的成就,这与老一代科学家具有求实、创新、奉献的崇高精神是分不开的,与广大科技工作者具有良好的精神状态也是分不开的。但也要看到,一个时期以来学风不正的问题十分突出,甚至愈演愈烈。譬如近亲繁殖、裙带之风和门户之见严重,不讲学术民主、以权压人者有之;追名逐利,盲目求大,唯论文、唯职称、唯学历、唯奖项,偏重数量而忽视质量,大搞形象工程、政绩工程者有之;学术诚信缺失,攫取大量的科研项目和经费却东抄西拼、敷衍了事,甚至学术造假、抄袭者有之;大搞“圈子”文化,在科技项目、奖励、人才计划和院士增选等各种评审活动中打招呼、跑关系者有之。这些现象,严重败坏了学风,必须予以纠正。
      
       弘扬科学家精神,加强作风学风建设,就是要肃清一些单位和个人急功近利、浮夸浮躁、拉帮结派、弄虚作假、投机取巧等不良作风和学风。当前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对于科技领域的党员干部来说,这是一个重大的政治问题。
      
       改进学风必须改革体制机制
      
       大力弘扬和践行科学家精神,树立良好的学风,是一个系统工程。除了宣传、教育、倡导,很重要的是要进行制度建设,切实改革各级各部门科技管理和评价的体制机制。思想作风建设必须依靠制度建设,制度带有根本性、全局性、稳定性、长期性,这是中国共产党经过长期探索所得出的一个重要历史经验和结论。进一步弘扬科学家精神、加强作风和学风建设,也必须把制度建设放在更加重要的地位。
      
       在这个问题上,关键是要深化科技管理体制机制改革,切实推进科研领域政府职能转变和“放管服”改革,减少政府对科研活动的微观管理和直接干预,尤其是要改革目前的科研绩效和人才的评价机制,不以头衔高低、项目多少、奖励层次等作为评价的前置条件和依据。为此,要切实精简各种工程、计划、项目,大幅减少各种评比、评审、评奖,大力解决表格多、报销繁、牌子乱、“帽子”重复、检查频繁等突出问题。只有这样,才能使广大科技人员甘于坐“冷板凳”而不被各种利益诱惑所驱使,防止争名夺利、投机钻营、弄虚作假,解决“劣币驱逐良币”的问题,同时从根本上减轻科研人员负担,避免花大量时间精力忙于争项目、争头衔、争奖项、争排名,争下来后又要忙于检查、评估、验收,造成没有充足的时间潜心做研究的问题。
      
       弘扬科学家精神,营造风清气正的科研环境,深化科技管理体制改革,让学术回归正途,这是改进作风学风、实现科技强国的根本之道,也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题中应有之义。
      
       (作者为上海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员、上海市软科学研究基地首席专家、上海市公共政策研究会会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