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选择 logo

2019-12-03 第26,336号

上海报业集团主管主办·文汇报社出版

newspaper
第4版:专版

打响“四大品牌”,匠心能手同台竞技

2019年中国技能大赛——“四大品牌”上海市职业技能大赛顺利举办

图1:黄浦区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带头人老凤祥金银细工第六代传人沈国兴。
       举办2019年中国技能大赛——“四大品牌”上海市职业技能大赛,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以及中央和上海市委、市政府战略部署的具体举措,也是上海积极打响“四大品牌”的重要部署,着力通过技能竞赛的舞台,培育选树一批技艺精湛和素质优良的高技能人才队伍,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提供技能人才支撑。
      
       本次大赛采用市级组织、区级承办的方式,围绕“上海服务”“上海制造”“上海购物”“上海文化”四大品牌,由杨浦、浦东、黄浦和徐汇四个区分别承办。
      
       本次大赛赛事规格高,作为市级一类大赛,市区两级相关部门给予高度重视;比赛项目广,设立各类比赛项目和体验活动100余个;活动内容多,聚焦上海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领域;参赛规模大,共有来自全市65支代表团队,1200余名选手参加决赛。同时,奖项设置全面,各区配套政策完善,各赛区都在全力以赴举办一届有亮点、有特色的技能大赛,努力构筑上海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的新高地,通过此次大赛在全社会进一步弘扬工匠精神,为上海2021年举办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营造良好氛围。
      
       上海制造
      
       聚传统匠心展科技智慧
      
       上海正加快建设“五个中心”,持续打响“四大品牌”,迫切需要更多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人才。2019年中国技能大赛——“四大品牌”上海市职业技能大赛“上海制造”专场于11月12日在浦东举行。本次竞赛活动以“聚上海能工巧匠,展制造精湛技艺”为主题,通过举办多行业、多工种的职业技能竞赛和展示活动,吸引各类优秀技能人才积极参与。活动共设正式比赛项目6个、展示型比赛项目14个、互动体验式竞技项目15个。
      
       上海制造,代表的是上海卓越的制造能力。“上海制造”专场既有电工与钳工这类考验工匠精神的传统制造技艺,也有迎合产业升级的工业机器人类项目、体现前沿科技的软件类项目、体现浦东特色的生物医药类项目,此外,围绕浦东新区六大硬核产业,还有汽车维修工、航空发动机装配、汽车发动机零部件再制造等展示型比赛项目和无人机、直升飞机维修、VR/AR交互式智能操作引导等互动体验式竞技项目,为加快培养高技能人才队伍提供储备,大力营造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的良好氛围,鼓励更多青年走“技能报国”之路。
      
       近年来,在浦东新区全力推进科创中心核心功能区建设的背后,对技能型人才的需求也在不断上升。围绕产业转型升级和社会发展需求,浦东新区通过“平台+项目+产业”多轨并行,合力推进高技能人才的培养。
      
       不断夯实高技能人才培养平台建设。浦东新区大力支持高技能人才培养基地和优质职业培训机构等培训实施单位开展技能人才工作,充分发挥高技能人才培养基地、优质培训机构等在技能人才培养中的示范引领作用。加强职业技能培训行业的对外交流与合作,落实中外合作经营性职业培训机构改革试点工作,规范中外合作经营性职业技能培训机构的设立和监管,探索引进国外优质培训机构、培训课程。
      
       持续推进高技能人才培养项目化运作。浦东新区拓宽“高师带徒”工作模式,提升高技能人才培养能力、完善高技能人才培养制度。拓展技能竞赛范围和规模,加大对技术能手等表彰奖励力度,进一步调动企业培养技术人才的积极性,激励劳动者岗位成才。鼓励引导企业设立首席技师工作室、完善首席技师制度并给予经费资助。到2020年,全区高技能人才占技能劳动者的比例达到35%。
      
       建立完善产业发展与技能培训联动机制。浦东新区推行工学结合、校企合作的技术工人培养模式,继续深化校企合作办学,引导院校、企业和职业培训机构大力开展定向、定岗培训。围绕临港、航空城等新兴区域加强新职业研发,建立健全产业引领的新职业培训课程开发机制。积极落实资格证书和学历教育学分转换互认的“直通车”式双证融通和企业新型学徒制试点相关工作,着力提升技术工人培训的质量。围绕现代农业发展和新农村建设,加强新型农民职业技能培训,增强农村劳动力稳定就业和更高质量就业的能力。
      
       “十三五”期间,浦东新区培养了大量职业技能人才,截至今年6月,全区参加职业技能培训人数累计28万余人次,其中高级工及以上培训4万余人次。截至目前,浦东新区共评选资助首席技师311人,首席技师工作室147个,受市资助的首席技师和市技能大师工作室分别有99人和12个,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资助3个。此外,浦东新区范围内,有1人获得中华技能大奖,41人获全国技术能手,另有上海市杰出技术能手7人,上海市技术能手56人。
      
       上海服务
      
       厚植技能沃土传承世赛精神
      
       技能点亮生活,匠心升华服务,11月18日,杨浦区承办的2019年中国技能大赛——“四大品牌”上海市职业技能大赛“上海服务”专场竞赛活动暨杨浦区世赛表彰会在中国(上海)创业者公共实训基地举行。
      
       在当天举办的活动现场,共设置了5个正式比赛项目,其中网络安全防护、云计算和平面设计是世界技能大赛正式比赛项目,选手们完全按照世赛的命题标准和要求展开比拼。同时,为突出现代服务业,尤其是新兴行业的技能比拼和展示,大赛推出了“AI+场景应用设计”“区块链服务实体解决方案”“自媒体运营与编辑”“养老护理解决方案”等5个展示型比赛项目,320名技能工匠同台比拼,为观众献上了一场精彩的技能盛宴。这也是杨浦区厚植技能沃土,营造竞赛氛围,让世赛精神延续传承的又一举措。
      
       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上,来自杨浦的车身修理项目选手杨山巍勇夺金牌,实现了上海选手在世界技能大赛上金牌数零的突破。今年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上,同样来自杨浦的小将徐澳门不负众望,再次获得该项目金牌。自2013年以来,杨浦选手已连续参加了4届世界技能大赛,共获得2金2银1铜2优胜,奖牌数和金牌数均位居全市第一。杨浦区高度重视技能人才的培养,主动对标世赛标准,不遗余力打造适应性强、技能精湛的高技能人才队伍。积极推进职业技能提升工作。目前,杨浦区建成市高技能人才培养基地10个,世界技能大赛国家基地2个,世赛上海选手培养基地4个。
      
       为进一步加大世赛扶持力度、优化人才培育体系,杨浦区2018年出台《杨浦区扶持世界技能大赛资助办法》,对在世赛上获得金、银、铜、优胜奖牌的本区培养选手及项目专家组团队按市奖励标准给予等额配套奖励。在载体建设上,去年区政府给予4个世赛培养基地资助经费257.2万元,投入建设经费7456.81万元,建成总面积达8800余平方米的汽车专业实训中心;在加强服务方面,建立部门日常联系制度,区领导多次带队上门走访,开展组团式服务,实地解决基地困难;在世赛后备人才培养上,充分挖掘区内杨浦职业技术学校、出版印刷高等专科学校、上海贸易学校、上海科技管理学校等技工院校优势专业,引入一流技术、一流设备,指导支持学校聘请资深课程专家和行业顶尖专家,以赛促训,加大世赛后备选手梯队培养选拔力度。
      
       今年,杨浦区还出台了《关于在本区建立技能人才培养基地的实施办法》,鼓励骨干企业、产业园区、职业院校、行业协会建设技能人才培养基地,开发符合产业发展的培训项目,每年最高可获100万元培训资助。目前已在开放大学、科技管理学校、财大科技园、上海机床厂、上海柴油机厂、百联集团等设立技能人才培养基地8个,并对基地运行的培训费、项目开发、实训设施设备、师资队伍建设等给予补贴。
      
       厚植技能沃土,离不开高技能人才培养。杨浦区每年统筹1000万元教育费附加经费用于高技能人才培养。全区现有培训机构20家,培训项目近100个,2019年区重点培训项目34个,每年技能培训量约20000人,组织企业开展自主培训57000余人次。
      
       上海购物
      
       扬工匠精神育技能人才
      
       黄浦区地处上海的中心城区,承载了上海城市发展记忆,孕育了一批具有相当经济、文化价值的老字号、老品牌,每一个老字号背后都蕴藏着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和世代传承的精湛技艺。主动对接上海“五个中心”建设,全力打响上海“四大品牌”,黄浦区积极贯彻上海市技能提升行动计划,同时结合实施全国首批技能人才专项激励计划试点,突出产业特点,发挥技能优势,加强特色技能人才队伍建设,黄浦区实施了多项技能人才培育措施,取得了积极的成效,涌现出一批高技能人才的优秀代表。
      
       在近日举办的2019年中国技能大赛——“四大品牌”上海市职业技能大赛“上海购物”专场竞赛上,就展现了技能人才的卓越风采。
      
       比赛专区,商品展示技术、花式咖啡制作、彩色宝石鉴别、自媒体影像制作、时尚搭配造型、橱窗展示技术、奢侈品修补与修复等7个竞赛项目共有64支代表队184名选手参赛;互动体验区内,非遗传人、技能大师、新晋达人同台竞技。大赛是促进技能人才脱颖而出、快速成长的舞台,也彰显出黄浦区着力于加大技能激励力度,畅通职业发展通道,体现技能价值,不断激发广大技能劳动者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共建共享发展成果。
      
       为激发活力,黄浦区积极实施多类型职业技能培训,逐步形成市场运作、政府支持、企业重视、各方参与的培训工作格局,根据不同就业群体特点,紧密结合本区产业发展和劳动力市场的需求,完善以需求为导向的补贴培训机制;根据企业生产实际需求,助推企业开展结合岗位实际的职工培训;合理布局区域培训载体资源,为劳动者、企业培训提供支撑,构建行业企业、职业院校、社会力量多方协同参与的职业培训体系。
      
       紧紧围绕“上海购物”品牌,黄浦区还打造了特色技能人才发展新路径,针对黄浦现代服务业发展及传统老字号传承创新的需求,聚焦企业、技能人才实际问题。
      
       为加强传统技艺传承创新,黄浦区推出了“老字号新活力”专项行动计划,联手新世界、豫园、益民、淮海商业、恒源祥等老字号品牌企业,对接资源搭建创新创业平台,为老字号注入新活力。
      
       黄浦区自成为全国首批技能人才专项激励试点区以来,持续推动创新技能人才激励举措,推出了黄浦特色技能发展“三清单”——促进技能发展的“政策清单”、满足个性化需求的“服务清单”、明确企业主体作用的“责任清单”,高技能人才队伍规模日益壮大、结构日益优化、素质逐步提高,在技能人才培养方面形成了许多实践经验。
      
       为进一步激励高技能人才,黄浦区不断完善以政府激励为导向,企业激励为主体,社会激励为辅助的技能人才激励制度:
      
       一是加大技能人才工作资助力度。建立区级首席技师制度,将国家职业技能工种未涵盖的技能技艺纳入区级首席技师项目资助范围,给予恒源祥、邵万生、培罗蒙、蔡同德堂等14个区级首席技师项目工作资助;聚焦非遗、老字号技能传承,鼓励企业选聘在岗或返聘技能传承人,给予老凤祥、茂昌、周虎臣、绿波廊等18个区级传统技能工作室资助。
      
       二是选拔表彰技能人才优秀典型。聚焦技能劳动者职业发展,逐级推荐本区企事业单位职工参评国家级和上海市高技能人才评选和资助项目,黄浦区现有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高技能人才5名、全国技术能手5名、上海杰出技术能手3名,上海市技术能手7名。此外,区内1家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3家上海市技能大师工作室、15个上海市首席技师项目获资助。
      
       上海文化
      
       立足品牌建设强化人才支撑
      
       比技能,集匠心,汇文化。11月27日,由徐汇区承办的2019年中国技能大赛——“四大品牌”上海市职业技能大赛“上海文化”专场竞赛活动在西岸艺术中心成功举办。
      
       在比赛专区,商业花艺、糖艺西点、酒店接待、3D游戏艺术设计等4个正式比赛项目完全按照世赛标准命题,另有调音师、景区讲解、经典咖啡、主题宴会摆台等4个展示比赛项目,共吸引了35支代表队328名选手前来参赛。在展示专区,技能大师、非遗传人、行业领军人物和技术新贵等在6个互动体验项目上轮番亮相,海派文化元素和新兴行业技艺更是吸引了不少嘉宾驻足观摩体验。
      
       以赛聚才、以赛竞才、以赛荐才,大赛只是徐汇区培养高技能人才工作的一个缩影。作为“上海文化”品牌的重要主题功能区,建设国家文化消费试点城市的核心承载区,近年来,徐汇区围绕区域发展、结合产业需求、立足品牌建设培育高技能人才,多措并举,厚植技能人才成长沃土。
      
       近年来,徐汇区围绕“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高水平管理”的新一轮区域发展目标,大力引进具有国际视野、带动力强的优秀技能人才,并将技能人才纳入“光启人才”计划。通过居住证、居转户和直接落户等梯度化的人才引进政策,充分激发高技能领军人才在技术创新等方面的重要作用。此外,徐汇区还积极探索建立了全球人工智能高端人才数据库,形成重大人工智能项目与人才引进联动机制,提升高端技能人才引进的成功率。
      
       坚持走“以产业集聚人才、以人才引领产业”的发展之路,徐汇区聚焦人工智能产业、信息产业、生命健康产业、文化创意产业、创新金融产业等优势产业集群对技能人才的需求,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大规模开展职业技能培训。
      
       结合产业需求、突出因地制宜,徐汇区还致力于构建多方协同的区域职业教育与培训体系,实施多类型技能人才培养模式,完善多形式职业技能竞赛体系。根据不同行业生产、服务一线需求,徐汇区有针对性地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并引进优质互联网培训资源,开展线上培训与线下实训相结合的“互联网+”、“AI+”等新型融合式培训,打通技能成才渠道。
      
       立足“四大品牌”建设,徐汇区出台《技能提升行动计划(2018—2021年)》,针对不同品牌建设领域强化服务保障,优化技能人才干事创业环境。落实以政府激励为导向、以企业激励为主体、以社会激励为辅助的技能人才激励制度,每三年开展一次区级高技能人才评选,以多种方式对优秀高技能人才进行表扬激励。计划还对高技能人才在住房保障、看病就医、子女入学、商事服务、出入境等方面提供了一系列便利。
      
       一系列举措也使得徐汇区在高技能人才培养方面取得了骄人成绩。目前已培养上海市技能大师8名、首席技师30余名,已建成市高技能人才培养基地6个、区技能人才培养基地12个,世界技能大赛国家集训基地1个、上海选手培养基地1个。自2017年以来已连续2届选拔选手参加世界技能大赛,徐汇区共获得2金1银的优异成绩。以上海承办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为契机,徐汇正全面实施技能提升行动计划,加快建设规模宏大、结构优良、技能精湛的技能人才队伍,为打响“四大品牌”、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提供来自徐汇的人才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