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选择 logo

2019-12-03 第26,336号

上海报业集团主管主办·文汇报社出版

newspaper
第2版:要闻

作为国家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区,静安区多项创新举措在更大范围推广

“全球服务商计划”冲刺服务业能级制高点

       本报讯(首席记者 顾一琼)上海唯一的国家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区——静安区,目前集聚跨国公司地区总部82家,涉外经济比重超过50%,GaWC(全球化与世界城市研究网络)目录中的全球服务机构达41家。今年6月,静安区启动“全球服务商计划”,并制定形成了与该计划相配套的指标体系、认定机制、专项政策和项目清单,围绕“集聚”和“辐射”,加快发展更高能级的总部经济,促进更多跨国公司“聚静安、在上海、为世界”,努力当好现代经济体系中的“超级联系人”,努力占据服务业能级的制高点。昨天,静安区负责人在全市服务业大会上作交流发言时透露,将主动对接服务上海“五个中心”建设和“三项新的重大任务”,坚持改革推动、功能带动、创新驱动,努力促进服务业高质量发展。
      
       静安区服务经济比重达到95%以上,初步形成了“高端化国际化为特色、重点行业为支撑、科技创新为引领”的服务业发展格局。依托这一国家级改革平台,在市发展改革委等部门支持指导下,静安区突破了一批服务业体制机制瓶颈:率先放宽人力资源外资股比限制;向第三方机构开放政府检测业务;推进进口非特化妆品备案改革,等等。一些创新举措已在更大范围推广。
      
       下一步,静安区将以深化国家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为着力点,努力提高服务业发展的开放度,抓住新一轮对外开放的机遇,放大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与上海自贸试验区改革“双试联动”效应,围绕金融服务、商贸服务、专业服务、文化创意、信息服务这五大重点产业,力争推出更多首创性、引领性改革举措,走出中心城区服务业发展新路。
      
       当前,新技术、新产业蓬勃发展,成为经济发展中最具活力、最有潜力的部分。静安区将以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为突破口,努力赢得服务业未来发展主动权。以市北高新园区为例,作为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和上海大数据产业基地,目前已经集聚了大数据和人工智能企业近300家,园区单位土地产出居全市各开发区前列。静安区将充分用好这一优势,进一步聚焦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等战略性新兴产业,以华为联合创新中心、SAP全球技术中心、上海数字经济创新实践基地等重大项目落地为契机,在培育新增长点、形成新动能上花更大力气,努力推动一批科技型“独角兽”和细分领域“隐形冠军”加快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