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选择 logo

2019-12-02 第26,335号

上海报业集团主管主办·文汇报社出版

newspaper
第6版:国际

“伊斯兰国”宣布对伦敦桥恐袭负责

死者身份确认,为剑桥大学的教职工和校友

       ■本报记者 吴姝
      
       据英国《每日邮报》11月30日报道,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宣称对29日英国伦敦桥恐怖袭击事件负责。嫌疑人奥斯曼·汗11月29日在伦敦桥北端的渔商大厅参与剑桥大学主办的有关罪犯改造的讲习班。下午2时左右,他突然手持两把大刀刺向讲习班的成员,随后跑向伦敦桥,造成2人死亡,3人受伤。
      
       据英国《电讯报》12月1日消息,两名死者的身份已被确认。一名受害者是23岁的女孩萨斯基亚·琼斯,她曾在剑桥大学学习,正准备去伦敦警察厅任职;另一名受害者名叫杰克·梅里特,他在剑桥大学犯罪学研究所工作,是这次名为“一起学习”讲习课程的联合组织者。
      
       截至目前,3名伤者的身份尚未公开,据悉,其中一人也是剑桥大学的职员。
      
       据报道,死者梅里特毕业于曼彻斯特大学法律系,曾在剑桥大学学习。同样出身剑桥的梅里特的父亲描述自己的儿子:“他有一个美丽的灵魂,总是站在苦难者的一边”,他深信罪犯是可以改造的。
      
       “一起学习”讲习班由剑桥大学学生和获释罪犯一同参加,目的在于让学生和相关机构一起参与改造,减少出狱者再犯的几率,从而使社会更加包容和安全。
      
       剑桥大学副校长斯蒂芬·图普说,“当我得知伦敦桥恐袭事件的受害者是剑桥大学的教职工和校友时,我感到非常震惊。这本是犯罪学研究所庆祝他们社会改造项目成果的机会,却被恶劣的犯罪行为破坏了。”袭击可能是冲着校方工作人员、学生和校友,这令他极为不安。
      
       28岁的奥斯曼·汗是参加讲习班的获释囚犯之一。据报道,他还在讲习班上讲述了自己作为囚犯的经历:2010年,奥斯曼·汗因密谋袭击伦敦证券交易所和酒吧而被捕,并涉嫌招募英国激进分子到克什米尔圣战训练营接受训练。2012年他被判处恐怖主义罪名成立,获刑16年。2018年,汗获得“有条件”获释,即满足特定条件或须按时回监狱报到。
      
       事发当天,英首相约翰逊在听闻消息后,随即赶回唐宁街,召集了政府紧急委员会,表扬应急服务部门和见义勇为的目击者,并表示“长期以来,允许严重暴力犯罪的罪犯提早出狱是一个错误”。
      
       11月30日,约翰逊下令对近年来从监狱中释放的恐怖主义者进行审查。据英国司法部的消息,自2009年“9·11”恐袭事件发生以来,英国已有500多名被判处恐怖主义罪的囚犯获得释放,其中70人可能卷入随后的密谋或实施恐怖袭击事件,目前情报部门正在对他们的行踪进行紧急调查。
      
       伦敦桥袭击事件发生在英国大选倒计时第14天。事发当天,英国各主要党派暂停了正在举行的竞选活动。
      
       回溯2017年大选,在大选前两个月内接连发生了多起恐怖袭击事件。6月3日,距离大选投票只有5天,3名暴徒在伦敦桥上持刀捅人,造成8人死亡,48人受伤。5月22日,曼切斯特体育场发生自杀性爆炸,造成22人死亡,200多人受伤。恐怖袭击对时任首相特雷莎·梅的选情造成了负面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