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选择 logo

2019-12-01 第26,334号

上海报业集团主管主办·文汇报社出版

newspaper
第3版:要闻

今天是第32个世界艾滋病日,市卫生健康委通报:

上海艾滋病疫情趋缓 继续控制在低流行水平

       本报讯(首席记者唐闻佳)今天是第32个世界艾滋病日。上海市卫生健康委昨天通报本市最新艾滋病疫情显示,上海艾滋疫情趋缓,已连续11年无母婴传播病例报告。专家强调,怀疑被感染者应抓紧72小时自救黄金时间,服用阻断药。
      
       据市卫生健康委消息,自1987年本市报告第一例艾滋病病毒感染者以来,截至今年11月20日,本市累计报告艾滋病病毒感染者24283例,艾滋病病人8278例,死亡1905例。其中,今年1月1日至11月20日,本市报告艾滋病病毒感染者1952例,较去年同期下降4.8%;报告艾滋病病人748例,较去年同期下降0.4%;报告艾滋病死亡病例210例,较去年同期上升5.0%;无母婴传播病例报告。
      
       据分析,本市今年艾滋病疫情上升态势继续趋缓,近五年年报告艾滋病病毒感染者人群平均降幅为0.3%,艾滋病疫情继续控制在低流行水平。艾滋病病毒感染者仍以男性为主,今年报告的男性感染者1761例,占90.2%;经性途径传播仍是本市艾滋病的主要感染途径,且继续以男性同性性传播为主。此外,本市报告的60岁及以上老年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增加明显。今年报告60岁及以上老年感染者224例,较去年同期上升30.2%,其中男性占84.3%。
      
       为提高上海医疗服务可及性,目前全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各区疾控中心都提供免费HIV检测,所有公立医院都提供有偿HIV检测。本市还在推广高校尿液传递HIV检测项目,为在校大学生提供匿名HIV检测,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上海大学和同济大学等是试点高校。
      
       如果不幸被感染,有没有阻断方法?有!上海市疾控中心艾滋病防治科主任庄鸣华告诉记者,类似“紧急避孕药”的原理,艾滋病病毒也有阻断药(PEP),可进行暴露事后阻断,通常需要连续服用28天,即在接触艾滋病毒的72小时内服用,预防率达到95%,阻断效果显著。专家还指出,阻断药越早服效果越好,在接触病毒的2小时内服用最有效。
      
       12月为“艾滋病检测月”,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医疗机构、妇幼机构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将广泛开展宣传教育,提供检测咨询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