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选择 logo

2019-11-30 第26,333号

上海报业集团主管主办·文汇报社出版

newspaper
第3版:教科卫/广告

教育部:取消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大纲

二○二三年前将实验操作纳入考试

       本报讯 (记者储舒婷)根据教育部最新文件要求,2023年前要将实验操作纳入初中学业水平考试,考试成绩作为高中招生的录取依据。有条件的地区可将理化生实验操作纳入普通高中学业水平省级统一考试。
      
       教育部昨天举行新闻发布会,就近日下发的《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基础教育教研工作的意见》《关于加强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命题工作的意见》《关于加强和改进中小学实验教学的意见》三份文件作了解读。
      
       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司长吕玉刚介绍,《关于加强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命题工作的意见》主要针对初中学业水平考试。这份文件指出,严格依据义务教育课程标准科学命题,取消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大纲,促进学生认真学好每一门课程,完成好国家规定的义务教育学业,切实做到学什么考什么,而不是考什么去教什么、去学什么。
      
       吕玉刚表示,高考改革和中考改革的总体要求和方向是一致的,但在具体实施上则有所区别。初中学业水平考试要兼顾毕业和升学两个功能,是中考改革的重点。此次出台的《关于加强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命题工作的意见》就是要推进考试命题改革,通过优化试题结构、合理设置试题难度、推进试题内容改革等措施,兼顾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毕业和升学两个方面的功能。
      
       昨天的新闻发布会上,吕玉刚还指出,要坚持以国家课程标准为依据进行命题,不再制定考试大纲,实现由“考什么教什么”变为“教什么考什么”,全面落实素质教育的要求,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去年,《上海市进一步推进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实施意见》发布。这也意味着,在上海实施新中考改革后,考试科目和组织方式主要体现在以下三点:一是外语科目增设听说测试;二是物理和化学实验操作考试成绩计入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总成绩;三是设置跨学科案例分析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