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选择 logo

2019-11-29 第26,332号

上海报业集团主管主办·文汇报社出版

newspaper
第9版:文化

《东京大饭店》领跑日本电视剧收视口碑

木村拓哉新剧走红,生活真味超过米其林星级

由木村拓哉、铃木京香等主演的日剧《东京大饭店》正在热播,电视剧凭借演员扎实的表演和精致的场面收获好评。图为剧照。
       ■本报记者 王筱丽
      
       法国巴黎,厨师尾花夏树担任主厨的米其林二星餐厅已然是法餐中的新贵。某天,餐厅接下了日法首脑会谈的接待任务,绝佳的契机却因为菜品中掺入了与会人员过敏的坚果类成分,让尾花多年的努力前功尽弃……由木村拓哉、铃木京香等人主演的《东京大饭店》在时下一众日剧中相当出挑,演员优异的表现和剧组匠心的制作也反映在了节节攀升的收视率中。
      
       因为这场意外,尾花夏树一夜从备受瞩目的名厨成为了流离巴黎街头的被追债对象。当他与怀揣米其林梦想的厨师早见伦子,在连续30年获得米其林三星级的“众神的食堂”相遇后,两人决心携手返回东京以摘得米其林三星为目标创立法式餐厅“东京大饭店”。值得一提的是,这也是历史悠久的“众神的食堂”首次出镜电视剧。
      
       来路不明的过敏源悬念和二人的创业经历构成了剧中的两条主线。回到东京后,两人急于招兵买马,尾花首先就想到了三年前在巴黎日夜相处的同事京野、祥平和相泽。然而过去的芥蒂并未随着时间的流逝而消除,但在一番“诚意攻势”下,三人选择加盟东京大饭店。
      
       要在竞争激烈的东京餐饮界占有一席之地并非易事,首先必须面对来自同行的竞争。由江藤出资、尾花老对手丹后担任主厨的餐厅刚刚晋升为二星餐厅,为了阻止东京大饭店崭露头角,江藤故意买光市场上的优质食材,在团队买通人手通风报信。
      
       一集高达一亿日元的制作费用得其所,精巧的食物和写实的工作场面让观众宛若置身在高级法式餐厅中。其中的一道道菜色也“确有其人”,均出自东京米其林三星大厨之手。美食固然诱人,但主角们的成长不仅仅是星级可以衡量得了的。一向傲慢的尾花夏树在经历失败后学会了倾听和了解他人的意见;执着于“追星”的早见伦子渐渐体悟到食物的真味进而精进了厨艺;京野、祥平和相泽则挣脱了平庸的厨师工作延续此前的梦想。
      
       正当观众沉浸于眼花缭乱的菜色和主厨娴熟的手法时,过敏事件的始作俑者悄然浮出了水面。不是阴谋也绝非陷害,恰是一向细致的祥平彼时因时间匆忙手误而使用了花生油。而尾花的反应更是出乎所有人的意料,原来他早已察觉到了事实,却选择独自承担所有的非难以保全年轻人的前途。
      
       除了层层推进的剧情,剧中主角木村拓哉、铃木京香的表演也广受好评。两位年龄45+的演员时隔12年再度同框表演,诠释出中年职场人再创业的艰辛历程和成熟姿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