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选择 logo

2019-11-29 第26,332号

上海报业集团主管主办·文汇报社出版

newspaper
第6版:国际/公告

欧洲议会通过新一届欧委会名单,新主席称对西巴尔干国家入盟持开放态度

欧盟东扩,冯德莱恩“第一把火”?

11月27日,在法国斯特拉斯堡欧洲议会总部,欧盟委员会当选主席冯德莱恩(中)在投票前陈述发言。新华社发
       ■本报见习记者 沈钦韩
      
       欧洲议会11月27日在法国斯特拉斯堡投票通过了以冯德莱恩为主席的新一届欧盟委员会委员名单,定于12月1日走马上任,为新一届欧委会就职铺平了道路。她在欧洲议会期间表示,欧盟依旧对西巴尔干国家的入盟保持开放姿态。
      
       巴尔干半岛上的阿尔巴尼亚和北马其顿在过去一年经历了“怀揣入盟希冀”“被迫延期入盟”“万事俱备只待入盟”“无情被法国拒绝”的波折历程,短短一年内,与欧盟之间的距离每每拉近之际,却又被无情的现实浇了盆“冷彻心扉”的“入盟凉水”。就连即将卸任的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也直呼,拒绝巴尔干两国的入盟“将是历史性的错误”。
      
       “老欧洲”拒绝“新欧洲”
      
       据报道,当地时间11月27日,冯德莱恩在斯特拉斯堡的欧洲议会演讲环节中,表达了对欧盟未来发展的规划和期望,她承诺致力于应对气候变化、推动经济增长、调整移民政策等事项。其中,就接纳西巴尔干国家加入欧盟,她说欧盟的大门始终敞开。
      
       “我们需要向在西巴尔干半岛的朋友展示,我们共同享有着相同的大陆、历史和文化,并拥有着相同的命运。我们的大门保持打开。”冯德莱恩对欧洲议会议员表示,欧盟已经组建了一支强大的团队,将“给欧洲一个新的开始”。
      
       不过,她所憧憬的“欧洲新的开始”如今面临着“多速欧洲”的发展困境,即欧盟对东西欧国家因经济社会的发展差异,而采取不同的政策选择,表现最为明显的便是以西巴尔干国家为代表的“新欧洲”国家的入盟请求遭到法国为首的“老欧洲”国家的拒绝。
      
       一年前,欧盟曾承诺邀请北马其顿和阿尔巴尼亚两国于今年6月举行入盟会谈,但在卢森堡的部长会议上决定将谈判延迟至10月。随后,被外界认为已具备入盟标准的两国继续申请入盟,原本期望可在10月顺利获得批准,以开始就加入欧盟事宜举行谈判。但在10月中旬举行的欧盟峰会上,欧盟各国领导人就是否接纳两国唇枪舌剑至凌晨,最终以法国总统马克龙领导的入盟审议小组盖上“不通过”告终。
      
       结合外媒报道,马克龙希望对新成员国的入盟程序进行改革以作为批准的条件,他认为当前的入盟程序存在缺陷,无论是以上两国还是欧盟都没有做好“扩欧”的准备,如果贸然让更多新国家加入欧盟,欧洲的政治经济一体化轨道无疑将愈发偏离。一位爱丽舍官员说,他们不想向该地区发出“不好的信号”,但“我们需要这两个国家进行更多的改革”。
      
       许多欧盟国家认为,两国在移民管控、尤其是北马其顿为了化解与希腊的争端而更改国名作出了巨大努力。据“政客”网站报道,欧盟轮值主席国芬兰的欧洲事务部长图普赖宁表示,绝大多数成员国支持开放两国的入盟谈判。
      
       欧盟领导人曾承诺在10月底就它们的前途作出决定。所以,对两国入盟的拒绝无疑对欧盟的信誉产生影响。
      
       多国欲加快“扩欧”进程
      
       11月19日,欧盟成员国围绕吸纳新成员国、入盟门槛事宜举行闭门会议。火上浇油的是,法国继续唱着反调,提出应该先提高入盟门槛,然后才能准许更多成员加入欧盟。据报道,在这件事情上,许多国家都对法国的态度表示失望。
      
       不过,图普赖宁表示,欧盟不会立刻对法国提高入盟门槛的提议举行投票表决,表示要等新一届欧盟委员会12月1日上任后再作考虑。按照他的说法,“有些国家表示赞同,有些国家表达疑虑”,但欧盟完全致力于吸纳更多成员入盟。
      
       虽然因法国对于欧洲一体化的担忧而遭入盟失利,但西巴尔干国家今后的入盟前景并非黯淡。一名欧盟成员国外交官在19日会后表示,多数成员国赞成尽快启动阿尔巴尼亚、北马其顿等巴尔干国家的入盟谈判。
      
       而在日前,奥地利、捷克、意大利、波兰、斯洛伐克和斯洛文尼亚联合致信即将卸任的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信中他们支持欧盟扩大进程的改革,但也呼吁明年3月启动阿尔巴尼亚和北马其顿的入盟谈判。
      
       《政客》网站认为,对欧盟扩员的审查不能成为推迟入盟谈判的理由。“西巴尔干地区目前的入盟进程进展缓慢且有些不平衡。因此,我们准备进行建设性的努力,以改善这一进程,”信中写道。
      
       签署国还呼吁欧盟委员会在2020年1月之前提出两国入盟相关提案,并于明年5月在克罗地亚首都萨格勒布举行的欧盟-西巴尔干峰会之前恢复“扩欧”的议题。克罗地亚总理普连科维奇对办好这一决定地区政治关系的峰会充满信心。据悉,2020年1月至6月,克罗地亚将担任欧盟轮值主席国,届时将把欧盟扩员放在首位。
      
       面对诸多国家的支持和法国的反对,新任欧委会主席冯德莱恩的“第一把火”能烧旺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