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选择 logo

2019-11-28 第26,331号

上海报业集团主管主办·文汇报社出版

newspaper
第5版:评论/视点

谁来补上教育和爱护青年演员这一环

       邵岭
      
       昨天娱乐圈有两条新闻上了热搜:一条是90后演员蒋劲夫再次被曝对女友实施暴力,一条是在热播剧《小欢喜》中扮演英子的00后李庚希被目击街头抽烟后乱扔烟头。
      
       这不是青年演员第一次因为行为不端或者更甚而被推到众目睽睽之下。
      
       表演艺术家张瑞芳曾感慨:“现在的青年演员上戏的频率,真令我们这一代老演员羡慕。他们几年拍的片子比我们一辈子还多。”但同时,现在的青年演员被大众关注的程度,也远胜于当年。他们的生活几乎360度无死角地被追踪、捕捉和放大,看看每天的网络上,有多少关于青年演员们结婚离婚、劈腿出轨、抢戏不和等真假难辨的消息?大众如同旧时戏园子里的看客,津津乐道地围观,心安理得地评判,要么捧杀要么棒杀,然后转身,去追逐下一个热点。
      
       在这样日复一日的过程中,我们只看到了对于明星的消费,缺失的却是对青年演员的教育和爱护。
      
       青春本来就是充满矛盾的阶段。阿兰·巴迪欧说,青年时代从本质上而言,就是两种最基本的激情之间的冲突碰撞:渴望生命被自己的能量燃烧殆尽,以及渴望为了在城市里有着更为舒适优雅的生活,一步一个脚印地创造人生。这种冲突碰撞构成了青春的独一无二,也构成了青年时代的迷茫。也正因为如此,当年朱光潜写下了《给青年的十二封信》。
      
       青年演员则是青年中特殊的一群。一方面,表演是个需要掏心掏肺的行业,入戏之后如何出戏,原本就不容易;另一方面,他们早早就站在了聚光灯下,接受着大众眼光从里到外从上到下的审视,在自己还没有完全成型的时候,就要承担起榜样的社会责任。德艺双馨不是一个可以自主完成的过程,而是需要很多过来人的指点。表演艺术家秦怡曾经回忆自己年轻时在电影《摩雅傣》中扮演一名傣族医生,因为担心穿无袖筒裙显得胳膊粗不好看,跟导演吵得不可开交,最后用坎肩解决了这个问题。但是事情到这里并没有完,导演徐韬后来给秦怡写了一封信,言辞恳切地告诫秦怡不要让外形掩盖了对角色内心的塑造,更不要因为外形而放弃许多尝试。“徐韬点醒了我,这对我后来的演戏很有帮助。”演员王姬也在时隔多年重回人艺舞台之后,百感交集地想起苏民当年说过的话:演员要痛饮生活的满杯。
      
       然而今天,当越来越多的青年演员离开体制(很多甚至从来没有进入过体制),加盟各种各样的工作室,所有事项都由经纪人来安排,每天忙着抢C位,争资源,上综艺,走红毯,谁来做他们的“徐韬”和“苏民”,告诉他们演员到底是一份什么样的职业,告诉他们什么能做什么不能做?或者,他们又有多少机会能遇到“徐韬”和“苏民”?更不要说很多青年演员在至关重要的求学阶段,就已经外出接戏,连在学校好好上课的时间都没有。
      
       没错,青年演员如果真的犯了错甚至犯了法,再大的光环也没有豁免权;我们可以也有必要对劣迹艺人进行封杀。然而培养一名青年演员不容易,中国影视产业的未来更需要一大批青年演员来支撑。当人们感慨着“贵圈真乱”时,是否更应该想一想:在青年演员的成长道路中,谁来补上教育和爱护这一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