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选择 logo

2019-11-26 第26,329号

上海报业集团主管主办·文汇报社出版

newspaper
第7版:教科卫/专题

用责任传递着那一束束暧光

——国网上海电力建设美丽申城二三事

图为“上送人”在轨交搬迁工程现场讨论优化施工技术方案。 潘薇摄
       一天又一天,上海不停地在变美,交通更便捷,天空更蔚蓝,城市更宜居。美丽申城,离不开每一个人的努力,当然,也有那电力人的一份辛勤耕耘。他们是国内超高压、特高压电网建设的行家里手,他们是城市光亮的守护者。
      
       上海送变电:担当12年轨交建设的“搬运工”
      
       上海轨道交通工程建设快马扬鞭,10号线二期、14号线开通指日可待。申城的轨道交通建设速度有目共睹。每一条线路,每一座站台的建成凝聚了多少人的智慧与辛劳,电力先行者也是当仁不让,他们这回充当的角色是“搬运工”。
      
       轨交建设前期工程是各类地下管线、电杆等的搬迁,前期搬迁无法顺利完成将会影响后续施工进度,甚至延误整个工程的投运。尤其是电力管线、电杆的搬迁,不仅要密切配合轨交工程整体进度需要,又要在搬迁过程中保证周边正常电力供应,附近的企业、医院、学校等用电单位不能受到施工影响。电力搬迁在所有搬迁工程中难度最大,也尤为重要。承建过全国各类电压等级变电站建设的上海送变电工程有限公司来了,这一参建,一做就是十二年。
      
       轨道交通10号线,这条线路对于上海送变电有着特别意义,它的建设发展伴随着上海送变电轨交团队的逐步成长,从2007年寥寥数人从事搬迁工作到如今阵容庞大、功能健全的技术团队。10号线一期工程电力搬迁难度很大,全地下线路且全线横穿上海市中心城区,车站、区间全部位于闹市区,搬迁范围小、施工场地小,沿线地质条件复杂。同一个站台可能存在多次搬迁,再复位。但这难不倒素有“铁军”之称的“上送人”。他们仍然秉承着同样的初心投入到轨交建设中。
      
       10号线豫园站位于河南南路、人民路,是上海市中心最繁华的地段,而地下管线情况更是错综复杂,连设计人员都无法抓住头绪。为不给用户造成影响和损失,上海送变电轨交项目部主动请缨希望优化搬迁方案。
      
       施工人员对豫园重点区域的道路进行了数十次实地走访,对现有的电力设施电缆走向仔细排查,比对图纸明确电缆走向是否有调整的可能性,而这一过程全部都是由专人逐一徒步考察、清点完成。“调整搬迁方案的那些天,微信运动排行榜前几位的都是我的同事,日均2万多步是‘标配’。”技术员单关德说。
      
       经过细致排摸,施工人员发现附近一条可以利用的已建排管,大量减少了排管工作量,原先复杂的搬迁方案只需要几次非开挖过路便可完成。得益于优化后的搬迁方案,搬迁工作在施工阶段十分顺利,站台的结构封顶也比计划提前完成。
      
       电力搬迁工程主要的困难在于:许多市区搬迁工程需要白天施工,涉及临时占用道路及交通疏导等问题;某些路段的搬迁工作可能需要分阶段多次进行,必须因地制宜严格编制施工组织设计;必须综合考虑可能涉及到的所有管线,确保方案审批一步到位;线路可能直埋敷设进入居民小区,涉及绿化和道路修复需要相关管理单位与所属街道协调处理。总之,电力搬迁协调面广,时间紧迫,也是确保轨交工程整体进度的第一道保障。
      
       有一次,项目经理陈麒发现施工图纸中有一个并不起眼的问题:搬迁后的架空线路临近一座地下站台的边缘,线路走向与站台的人行通道相同。由于架空线施工在前,站台施工在后,打桩时必然会对上方的架空线路造成影响,导致无法施工。发现问题后,陈麒立刻汇报建设单位,第二天便组织相关单位进行现场协调,说明了问题的严重性。站台的位置已经无法改变,只能调整架空线的走向,找一个合适的位置使架空线与轨交施工时保持足够的安全距离,否则必然会导致后期返工而延误工期。由于问题在最短的时间内被解决,保证了后续施工工期。
      
       承诺,依赖的不仅是可靠的技术力量,而且也离不开用心服务,为用户解决困难的态度,上海送变电用12年的探索与实践树立起品牌形象,赢得了行业内的口碑。 (翁旭峰 庄侃)
      
       松江:湿垃圾快快“吃电”变成宝
      
       日前,位于佘山镇沈砖公路以北、青天路以西的上海环云再生能源有限公司松江区湿垃圾资源化处理厂机声隆隆,数以“吨”计的湿垃圾提前一个月“吃上了电”,一步步被处理成肥料、分解成沼气等,摇身一变成了宝。
      
       “供电部门办事效率高,服务也周到,整个接电过程我只在手机APP掌上电力里点了几下,就全搞定了,一次都不用跑,省时、省力!”该工程负责人张子健开心地说。
      
       今年7月1日起,《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正式实施,仅仅4个月,全市湿垃圾就增长了2倍。为消纳激增的湿垃圾,上海环云再生能源有限公司从去年起就开建占地近90亩的厂房,并于不久前向供电部门提出7200千伏安的新装用电申请,满足处理湿垃圾所需的厌氧消化系统、沼气系统、污水处理系统用电。
      
       “垃圾分类关乎民生大计,供电配套保障必须超前!”松江供电营销副总沈勇表示。供电部门按照优化用电营商环境“五降、五减”改革新举措,第一时间组织客户经理、工询、设计、施工等人员对现场环境、周边供电容量进行“联合勘察”,当天就确认了供电方案,4天内完成了所有外线施工方案设计,而以往这两项工作要10天以上。同时,工作人员将该接电项目排进“高压接电项目里程碑计划”,通过倒排工期方式,有效管控接电各环节,并通过与客户签订“项目接电意向备忘录”,实时跟进客户需求,协助客户进行内部工程建设,为客户提供技术支持,快速推进客户的接电工作。
      
       由于湿垃圾资源化处理厂房所在地距最近的电源点有5公里,电力排管需经过车流繁忙的沈砖公路,地下通讯光缆密集、自来水管和燃气管道交织,路面上还涉及绿化搬迁。面对错综复杂的局面,松江供电不厌其烦,不停地与规划、交通、路政、绿化、公安等各级部门对接联动,同步加速办理施工过程中所需的掘路执照、占路证等证件,提前准备接电工程所需的各类物资,保证了接电工程的推进速度。原本需要至少2个月时间的7200千伏安新装接电工程,在一个月内全部完成,实现了垃圾分类工程早接电,蓝天白云多一点。
      
       据了解,上海环云再生能源有限公司松江区湿垃圾资源化处理厂为市级重大工程,正式投运后将与邻近的天马垃圾焚烧发电厂一起,主要接收来自松江区、青浦区的生活垃圾,并进行减量化、资源化和无害化处理,最终形成集“垃圾资源化处置利用、环保科普、旅游观光”为一体的多功能现代化综合园区。 (沈峥毅)
      
       伴星光守卫灯光
      
       ——与同事们共同保电的日日夜夜
      
       10月29日 天气:晴 领命
      
       “小崔,你准备下,今天要跟我走一趟。”一大清早,分公司工会主席徐建青风风火火地叫住了我。“什么事啊,徐师傅,这么急?”我奇怪地问道。“进博会要开始了,我们上海送变电这次承担外滩周边的灯光保电巡视任务,十个人,要巡视46个变电站。车子已经准备好了,我们今天去踩踩点,把这些站兜一圈,也不知道今天来不来得及回家吃晚饭。”
      
       11月1日 天气:多云 领教
      
       外滩的现场勘察刷新了我对变电站的认知,原来变电站还能建在这些地方。有在路边的、商场停车库的、最让我开眼界是在一个饭店仓库的犄角旮旯里,一扇门打开后面竟藏着一座小型变电站。有的站按照地址找压根就没影,最后找到后地址一栏只能标注为(超市对面弄堂进去右转第二个门)等等。我在公司参加的可都是高大尚的大型变电站建设。真是寸土寸金的大上海啊。
      
       下午参加保电动员大会后,安监员陆顺掏出一沓纸一边分发给大家一边介绍:“这是上次去现场勘查后,根据站址绘制的巡视地图。我们这次十个人,分成五组,每组巡视九个站。我设计了五条巡视路线,大家都仔细看看,每天每个站巡视两遍,并且要严格遵守保电纪律,确保管辖区域内设备安全运行,如有异常情况立即上报。”
      
       真是老法师,拿着这张地图,我悬着的心放了下来。
      
       11月4日 天气:阴 领跑
      
       几辆警车停在了我们巡视的路线上。交通管制,我和搭档对视了一眼,想起动员大会上的宣誓口号:“保证完成任务!”。在询问民警了解了具体的管制位置后,找到新的路线绕路到达目的地。
      
       两个小时后,我们终于打开了今天的第一扇站门。签到,检查保电仓位,站内巡视,一切正常,去下一站。
      
       晚上十一点半,今天的巡视任务结束了。坐在回程的车上,手机的健康APP弹出一条信息,“今日行走步数31028步,恭喜你打败了99%的同龄人,再接再厉!”我摸着已经麻木的双腿,你要答应啊。
      
       11月6日 天气:阴 领悟
      
       早上出门的时候,四岁的女儿噘着嘴问我:“爸爸,这两天晚上你都去哪里了啊,都没人陪我搭积木了!”“爸爸在执行一项很重要的任务,我去当‘灯光守护者’啦,这是个秘密,千万不能告诉别人啊!”我故作神秘地说。
      
       三天按部就班地巡视,终于让我们紧张的神经又调到了正常模式,可就在巡视到第四个站的时候,这根弦又上紧了发条。当我们刚打开门,竟然听见楼上有人说话声。这还了得!我们三步并作两步,蹭地一下蹿上楼梯,还没看清人,就厉声道:“你们是谁,在干什么!”
      
       对视,两位穿着工作服、手拿扫把的人呆立在那儿了。一番沟通后才得知,他们是站内值班人员在进行例行打扫。“保电期间我作主”,值班人员立即离开了现场。
      
       再去往下一站的路上,电话响了,是妈妈,关照降温天多穿点衣服啊。由她们接管的女儿压着嗓门说:“爸爸、爸爸!我在电视上看见外滩灯光了,好漂亮!我知道你是在那里当灯光守护者,但我没有告诉爷爷奶奶,这是我们的秘密。”
      
       灯光守护者,多么诗意的名字。一群坚守在工作岗位上的普通人共同努力,点亮万家灯火,赞。
      
       11月10日 天气:多云 引领
      
       晚上十一点,随着最后一个地下站巡视完成,保电任务圆满结束,设备“零故障、零跳闸”,重要场所供电“不间断”,保电工作“零差错、零失误”,这是必须的。
      
       走出大门,忽然一阵清风吹来,一下子吹散了地下室带来的烦闷,也吹去了云层让繁星洒落下来。驻足远眺,才发现在这里巡视了一周,竟没有片刻闲暇欣赏身边的美景。
      
       华灯闪耀,外滩一片璀璨。那美轮美奂的闪亮灯光,将浦江两岸装扮的格外美丽。这是我们的上海,这是祖国的上海,这是世界的上海。此时此刻,我与我的同事作为这座城市的一份子,是组成这梦幻般光芒中的一个个光点,为能够肩负起守护这片灯光的重任,感到无比的骄傲和自豪。(崔伟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