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选择 logo

2019-11-25 第26,328号

上海报业集团主管主办·文汇报社出版

newspaper
第2版:要闻

全国高校“三全育人”试点效应逐步显现

教书育人“软倡导”有望变为“硬约束”

       ■本报记者 樊丽萍
      
       聚焦实现高校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教育部于去年启动高校“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截至目前,共遴选出8个试点省(区市)、25所试点高校、92个试点学院。
      
       近日,全国高校“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单位经验交流暨成果展示会在华东师范大学举行。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相关负责人在会上表示,“三全育人”试点启动以来,一些试点单位和高校已在教书育人、科研育人、实践育人、管理育人等各个方面形成了有推广价值的新经验、新机制。
      
       在这次会议上,还有专家建议,结合前期已取得的试点成果,高校不妨继续探索,将教书育人的“软倡导”变为未来可抓、可查、可考核的“硬约束”。
      
       制度护航,让更多教师主动参与育人
      
       随着00后逐渐进入高校校园,其人生观、价值观正处在“定型”的关键时期。如何贴近95后、00后大学生特点精准滴灌,有效开展思政工作?会上,来自全国70余家参与“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的单位和高校代表分别带来了各自案例,展开热烈交流。
      
       今年7月起,北京大学推出“第二班主任”制度,在各院校所有班级配备班主任的基础上,部分院系开始实施双班主任制。
      
       “第二班主任的定位,是承担对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和价值引领,成为班级建设方面的重要支持力量,不是取代班主任,也不是取代辅导员。”北京大学学工部副部长樊志介绍,该校本科生班级的班主任原则上由专任教师担任,第二班主任由学校党政领导、机关干部、职能部门负责人来担任。
      
       目前,北大第二班主任的工作队伍已达108人,覆盖全校各学部的100余个班级,包括校党委书记和校长在内,学校党政班子领导都已带班。诸如新生入学教育、新生军训、思政课程实践、寒暑假社会实践等,都成了第二班主任开展工作的切入点。
      
       在中国人民大学,“千人百村”社会实践项目被称为大学期间的“必修课”。中国人民大学学生社会实践中心主任任昊晨介绍,着眼于增强大学生的为民情怀、帮助他们更好地读懂国情,学校将思政引领、素质提升和能力发展的育人目标有机融入“千人百村”项目,并在制度层面予以护航,把“实践育人”纳入到人才培养框架中。
      
       值得一提的是,为鼓励青年教师参与实践育人工作,中国人大不仅配合“千人百村”社会实践专设了研究生课程,还设立了农村数据调查库。学校明确规定:为“千人百村”项目提供智力支持的青年学者和专家教师,有资格或优先使用“千人百村”社会调查库中的数据,用以孵化科研成果。这一举措有效提高了青年教师带队参与指导学生社会实践的积极性。
      
       植树后还要造林,发挥试点引领效应
      
       “高校思政工作要入脑入耳入心,必须解决专业教育与思政教育结合度不足的问题。”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党委书记房建军以该校“一百个影子校长”学生实践项目为例说,华东师大教育学部依托教育部华东高师培训中心等资源,每年选拔100名学生担任“影子校长”,让他们到全国各地的学校,如影随形地跟随在优秀校长身边,通过浸入式的学习、体验,增强学生引领教育改革使命的责任感,提高学生解决教育实际问题的能力。
      
       还有与会专家指出,随着“三全育人”试点的推进,各层面已在思想上高度重视大学生的思政工作,但在操作过程中,仍会遇到各种问题,需要制度层面的保障与攻坚。比如,有的学校领导对思政工作“说起来重要、做起来次要、忙起来不要”,有的单位在落实上尚未建立“立交桥”,有的是“断头路”还没有打通,有的是“肠梗阻”依然存在。
      
       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副司长张文斌认为,进一步推进“三全育人”试点,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植树后,还需要造林”。目前的试点还是“点”状式的,需要进一步发挥溢出和引领效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