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选择 logo

2019-11-19 第26,322号

上海报业集团主管主办·文汇报社出版

newspaper
第8版:文汇智库

荐读

       《“一带一路”合作与发展年鉴》 (滕雯、孙克强 编,上海社会科学院出版社,2019年11月)
      
       本书采取了编年体的方式写作,但在内容确定与体裁设定方面仍有所突破和创新,它紧紧围绕并重点突出“一带一路”倡议的重大意义、广泛内涵与实施进展。全书共分十个篇章,以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分别从国家战略、各地推进、国际合作与各国发展的实际成效等方面,对6年来实施“一带一路”倡议的各项重要内容、各个重要环节与领域等都进行了深入的研究和分析,是关注、分析与研究“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成果。
      
       《多被人间作画图——江南市镇的历史解读》(包伟民 著,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19年8月)
      
       近年在旅游业的推动下,曾经在我国历史发展中扮演过重要角色的江南农村商业聚落——市镇,再一次引起了人们的广泛关注。江南市镇一派市场星罗棋布、文化璀璨夺目的独特风光,其形成机制与经济基础,不仅规范了它们的交通网络、结构布局、镇区形制、街市建筑、行业特征,还影响了人们的生活习俗与文化心态。随着传统农村经济的远去,除了极少数被改造成以“传统江南市镇”为主题的文化公园之外,江南地区大量的市镇将面临怎样的发展前景,成为这个地区人们必须解答的一道全新的习题。
      
       《我心归处是敦煌:樊锦诗自述》 (樊锦诗 口述 顾春芳 撰写,译林出版社,2019年10月)
      
       本书为“敦煌的女儿”樊锦诗唯一自传,她首度直面读者,亲述自己不平凡的人生:北大师从宿白、苏秉琦等考古名家的求学往事,与终身伴侣彭金章相濡以沫的爱情诗篇,五十余年坚守敦煌莫高窟,积极寻求国际合作、致力于莫高窟的永久保存与永续利用的动人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