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选择 logo

2019-11-15 第26,318号

上海报业集团主管主办·文汇报社出版

newspaper
第7版:国际/综合/公告

金砖机制下中巴关系未来可期

高科技和人文等领域将成为两国合作新增长点

当地时间11月12日晚,国家主席习近平抵达巴西利亚,受到了巴西华人华侨的热烈欢迎。 视觉中国
       ■王伟军
      
       自从2009年金砖四国峰会在俄罗斯第一次召开,正式启动这个全球四大经济体的合作机制以来,已经进入了第11年。这些年来,金砖国家机制不但和谐顺利发展,而且随着2011年南非的正式加入而更具代表性和包容性。
      
       长期以来,巴西以积极的姿态参与国际事务,旨在提高巴西在国际舞台上的影响力。为实现这一目标,巴西在保持与一些友好国家,尤其是大国的传统友好关系的同时,还以积极的多边外交政策为基础,努力争取各种外交资源,加强同世界各国的友好关系。就当前世界形势而言,我们有充足的理由对中巴合作关系前景保持乐观态度。
      
       从国际经济的大背景来看,欧洲经济无法在短期内有大幅提振,所以巴西从欧盟获得投资的可能性相对较小。特朗普政府目前的经济政策是美国优先,不但不会鼓励美国资本外流包括拉美在内的任何地区,反而是努力将资金收回美国。
      
       中国的情况则略有不同,根据中国商务部的数据显示,今年1月到9月,我国境内投资者对全球164个国家和地区的5016家境外企业的非金融类直接投资同比增长3.8%。另外按照联合国贸易和发展组织发布的《全球投资趋势监测报告》,全球对外直接投资(FDI)在2018年上半年下降了41%,发达国家更是急剧下降69%。而中国2018年对外直接投资为1430.4亿美元,同比下降只有9.6%。因此,从世界对外直接投资总体形势看,中国对外直接投资的存量仍在继续增加。综上所述,中国是当前世界上唯一可靠且充足的外资来源地。巴西一心希望能够对外资形成吸引力,发展积极、进取的中巴外交关系自然成为巴西振兴经济不可或缺的条件。
      
       从目前金砖国家整体政治经济情况看,包括巴西在内的各个金砖国家的政府都将进入一个相对稳定的时期。这种稳定对本国经济社会发展而言是一大利好,同时也是加强和巩固国际关系的一个有利条件。
      
       同时,金砖各国也面临发展经济的历史机遇。巴西总统博索纳罗履新不久,在经济方面,他面临稳定市场、吸引投资、发展经济、改善人民生活水平的问题。从宏观角度看,巴西经济面临的主要问题是政府赤字高企,基础设施亟待完善,政府缺乏投资能力,私营机构资本进入市场的愿望不强烈。所以,巴西吸引外资发展经济的意愿格外强烈。
      
       巴西一直视金砖国家机制为重要的多边合作机制,而且会继续将其作为一个扩大国际话语权、发挥自己国际影响力的重要平台。在本次巴西利亚金砖峰会上,博索纳罗不会放弃主场外交的机会,并将进一步公开表明自己的国际关系理念和外交政策,加强同各金砖国家间的关系。中国则应利用本国经济持续健康、稳健和有序发展的优良条件,进一步巩固自己在金砖机制和世界经济的引领作用,并进一步加强和深化同包括巴西在内的各个金砖成员在所有领域的合作。
      
       此外,金砖国家也有开发新兴合作领域的现实需求和乐观前景。实际上,每次金砖峰会期间,各国都会派出众多不同领域的工作团队,就各方面合作的可能性和执行的细节进行探讨研究,共同制定各种合作方案。中国中交集团成功打入巴西基础设施建设市场,就是中国经济实力和巴西经济开放共同努力的结果。本着合作共赢的理念,一些之前没有涉足的领域都可能成为新增长点,尤其是在高科技和人文领域。
      
       金砖机制拥有强大的凝聚力不仅来自内生,也源于抵御外界压力的团结,这是金砖国家共同打造平等互利的竞争和合作环境的强大支撑。随着金砖国家整体经济实力的不断强大,其作为全球新兴经济体代表的国际影响力也在不断增强,金砖国家也应该在围绕全球规制和全球治理话语权的议题上加强合作,共同努力。
      
       金砖国家是一个作为多边外交和经济合作而诞生与存在的,今后也必定会继续以多边外交为基础和指导思想,以加强合作为宗旨而发展的国际组织。从更广泛和长远的眼光看,这种开放、合作的精神不会仅仅体现在金砖成员之间,而且体现金砖机制是外向的、开放的和包容的。
      
       (作者系上海外国语大学拉美研究中心特邀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