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选择 logo

2019-11-13 第26,316号

上海报业集团主管主办·文汇报社出版

newspaper
第4版:运动

成为《炉石传说》全球总决赛首位女性冠军,李晓萌的成功背后藏着一路艰辛

这是一次四处碰壁后的逆袭

李晓萌成为首位捧起《炉石传说》全球总决赛冠军奖杯的女选手。 官方供图
       ■本报记者 陈海翔
      
       拿到 《炉石传说》全球总决赛(世锦赛)冠军的20万美元奖金后,李晓萌盘算着用这笔钱作为首付款,和男朋友一起在上海购置一套房子,但这个计划最终还是没能实现。“之前从没想过能拿冠军,进前四就非常不错了,所以夺冠之后有点兴奋过度,忘了在美国要交40%的税。”对于乐观的李晓萌来说,这只是一个小意外,于是她决定干脆先买个包,小小地开心一下。
      
       对于李晓萌而言,在上海买房或许只是时间问题。作为一周前诞生的首位《炉石传说》全球总决赛女性冠军和首位来自中国服务器的冠军,这位去年从西南政法大学毕业的新疆女孩如今已经成为了全国炉石玩家们争相议论的对象,巨大关注带来的流量其实已经让她在电竞领域获得不菲的额外收入。李晓萌所取得的辉煌成就自然配得上这样的高流量,但当舆论关注她的成就时,又有多少人知道这名女性电竞选手一路走来的艰辛。
      
       希望这次夺冠能给电竞女孩带来信心
      
       “打电竞的女孩子本来就少,四处碰壁当然是常有的事情。三年前我第一次参加炉石比赛,因为名额有限,当我到了赛场之后,有一个没获得资格的男生就在那里高喊:‘怎么女生还来凑热闹,麻烦不要占名额好吗?’”李晓萌说,这声喊给自己带来了很大的感触,而让她产生更大挫败感的一件事则发生在今年3月。在国服黄金赛获得亚军之后,李晓萌给国内某知名电竞俱乐部投去了简历,希望能够转成一名真正的职业选手,但却遭到了对方的婉拒。“一开始我想,拒绝就拒绝吧,也没什么。结果两天后,我听说对方把比赛的第三名给签了,心里一下子就很不开心:我是亚军,那人是第三,我的实力明显更强啊,为什么不签我?想来想去,还是因为自己是女孩子。”
      
       或许正是因为过去这种种因性别所遭遇的挫败,让李晓萌在这次夺冠之后作了一段慷慨激昂的演讲:“我为自己是一个女孩子而感到自豪,我不知道有多少进入电竞领域的女孩子碰到过类似的遭遇,但相信我的这次夺冠能给她们带来信心,鼓舞她们为了自己所热爱的事业继续拼搏。不要在意别人发出的杂音,勇敢地走下去,你一定可以的。”
      
       通过李晓萌的成功获得激励的,并不仅仅包括那些正在为了梦想而奋斗的人,还包括她的律师父亲。“从一开始,我爸爸就非常反对我打电竞,大学时我经常只能通过先斩后奏或者瞒天过海的方式偷偷出去比赛,大不了被发现了之后一顿骂。其实就算到现在,我爸都还没有明确支持我参加比赛。只不过我听说这次夺冠之后,他在家里到处和别人炫耀来着。”当记者问及李晓萌准备什么时候和父亲好好聊一聊时,世界冠军傲娇地笑着摇了摇头,“我不想先打电话,总得让他先打给我吧。”
      
       《炉石传说》或许也能上演一次逆袭
      
       作为一款卡牌类游戏,《炉石传说》在电竞领域中有着高学历、高智商专属游戏的称号,与英雄联盟、星际争霸这样追求选手反应速度和团队配合的即时战略类项目相比,炉石更类似围棋,在有限的时间内完成大量运算才是这款游戏的最大难点。李晓萌表示,自己的确善于动脑筋,心思也非常缜密,但夺冠最重要的原因还是刻苦训练和充分备战,“当然了,我认为VK俱乐部给我创造的良好环境也非常重要,这家俱乐部在我最困难的时候接纳了我,无偿资助我参加各种比赛,让我可以放手去搏,毫无后顾之忧。”
      
       与英雄联盟等主流电竞项目相比,《炉石传说》目前的市场地位偏弱,职业选手的收入也要低得多。VK电竞职业俱乐部创始人周学柱告诉记者,有些炉石选手的生活简直可以用凄惨来形容,“一些队员在加入我们俱乐部之前,外出参赛都住最便宜的招待所,更有人因为经费不足,每天只能吃一顿饭。但即便如此,他们还是在为了自己的梦想打拼。我之所以成立这家俱乐部,主要原因是看好电竞产业未来的发展前景,同时也希望尽力去帮一把这些有梦想的孩子们。”
      
       据悉,作为为数不多的以炉石为唯一比赛项目的电竞俱乐部,VK自今年3月成立以来已投入了近500万元的资金,全部都由周学柱自掏腰包,“我的俱乐部现在一共有七名炉石选手,全部都是高学历。我和大家有言在先,俱乐部现在没办法给固定工资,但他们去世界各地的比赛费用我全包,得到的奖金,我一分钱也不拿。”
      
       随着李晓萌在世锦赛上夺冠,成立仅半年的VK俱乐部同样也成为了业内的热议对象。据悉,《炉石传说》国服运营方网易正计划将这家俱乐部破格选入官方的战队赛事体系,届时VK也将得到收入分成,此外,队员还能按照网易的规定获得不低于1万元的税前月薪。“炉石和别的电竞项目当然不能比,但市场都有一个慢慢培育的过程。”网易暴雪电竞部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一项目在国内的发展毕竟还只是在起步阶段,“但考虑到喜爱这个游戏的人群量,我们有信心和各家俱乐部一起把蛋糕做大。”
      
       李晓萌四处碰壁后的逆袭已经完成,而伴随着她的历史性夺冠,炉石的逆袭或许也即将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