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选择 logo

2019-11-11 第26,314号

上海报业集团主管主办·文汇报社出版

newspaper
第6版: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特刊

公安

“智慧大脑”高效保障进博会

       ■本报记者 何易
      
       第二届进博会期间,“四叶草”——国家会展中心(上海)进场安检突破百万人次,单日客流峰值达22.7万人次,可以说,这是检验上海“智慧公安”建设和精细化管理的一次大考。据统计,10月23日进博会安保实战阶段启动以来,全市报警类“110”、违法犯罪案件接报数同比均呈两位数下降,报警类“110”在去年同期较常态下降45.9%的基础上又下降3.1%,国家会展中心内报警类“110”零接报,全市道路交通事故数同比下降47.7%,警方确保本市轨道交通全路网日均1200万人次的安全出行。
      
       人员安检,耗时不超过3秒;车辆、场馆客流一键管控……人工智能、物联网、大数据等最新智慧公安科技成了进博会的保障利器。
      
       “智慧公安大脑”将整个上海作为一个整体,在全市域由外及里,通过市域卡口监测系统,智能化街面安防设备,社区、楼宇的智能门禁、烟感、温感等安防“神经元”组成了“三道防线”,逐层感知过滤各类风险隐患。“智能头盔”“智慧巡车”灯也在进博会期间投入实战,有效提升一线民警感知和处置能力。据上海警方介绍,智能化改造110接处警系统,通过可视化智能化指挥调度系统与民警移动警务终端的联通,进博会期间,对发生在展馆及周边的警情,该系统均在第一时间就近推送,确保及时高效处置。而经过升级完善的警务大客流监测系统可以实时感知展馆区域客流数量和趋势变化,让安保指挥人员对人流情况“随时查看、尽在掌握”。
      
       新组建的数据警察警种,实行数据“客服”民警24小时在线,支撑一线民警实战处置,使民警到场时间平均缩短20%、警情处置时间平均缩短35%。依托“智慧公安”,上海已经构筑起一张“无形的防护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