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选择 logo

2019-11-10 第26,313号

上海报业集团主管主办·文汇报社出版

newspaper
第5版: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特刊

香港企业积极参展第二届进博会体现了内地与香港紧密的经贸联系

在连通世界的平台感受“进博效应”

进博会举办期间,人们在香港贸易发展局展台前咨询。 新华社记者 丁汀摄
       ■本报记者 徐晶卉 周渊
      
       200多家香港企业报名参展第二届进博会,数量比首届增长近40%;香港企业参展面积达2.2万平方米,比首届增长60%;在展览面积排名前十的国家和地区中,香港企业跻身前五……一组增长数据,是香港企业和机构积极参展第二届进博会的直观体现。
      
       在国家展的中国国家馆内,香港展区以“香港进”为主题,以香港作为国际经贸、物流及航运中心为重点,展示香港不断进取的勃勃生机;而在企业展中,分布在各大展区的香港企业带着巨大的热情而来,在连通世界的平台感受着“进博效应”,体现了内地与香港紧密的经贸联系。
      
       专业服务是香港企业强项
      
       专业服务一直是香港企业的强项。在服贸展区,香港展商展露锋芒。
      
       冯氏集团是服贸展区展位面积最大的企业,近360平方米的展台上,已经成熟的供应链一站式解决方案和未来智慧供应链发展趋势两大板块相互呼应。工作人员介绍,冯氏集团遍布全球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供应商及采购网络,使其可为合作伙伴和客户提供包含设计、采购、生产、物流、零售在内的一站式解决方案。
      
       面向未来,3D打印数字化供应链技术方案相当吸睛。现场展示的两块板上,左边是利用数字技术打印出的面料模板,右边则是最后的成型面料,两者一模一样。工作人员介绍,利用这种创新解决方案,打样时间可从过去的一个月缩短至现在的两三个小时,对快时尚行业是一大利好。
      
       据悉,香港贸发局今年组织了47家企业参展,较去年增加27%,展览面积也比去年增加八成,达到1432平方米。◆下转第五版
      
       (上接第一版)这其中,16家香港服务贸易类企业集体入驻400多平方米的“香港服务业展馆”。参展商们纷纷表示,在进博会这个连通世界的平台上,香港企业不仅能对接广大内地客户,还可以接触外国客户,发挥香港企业在服务贸易领域的优势,扮好桥梁角色。
      
       将优质食品销往更多地方
      
       在“四叶草”——国家会展中心(上海),前来参展的香港企业分布在各大展区,除了服贸展区之外,食品及农产品展区同样有着港式风情。
      
       万安集团将香港老字号茶餐厅敏华冰厅和一个集装箱搬来进博会,以“前店后库”形式展现进口优质肉类第一时间抵达消费者餐桌的场景。万安集团市场部经理陈永联介绍,整个浸入式场景的设计理念是“为美好盛宴而相遇”,企业的主打产品是高云牌栗饲猪肉,这款产自西班牙的梅花肉油花均匀,带有栗子的清新香气,是制作港式叉烧的最佳原材料。
      
       主营进口红酒的Fico国际有限公司展台前,品尝红酒、沟通合作的客商络绎不绝。企业去年参展,达成了多项合作协议;今年再来,展台面积翻了番。在公司董事蔡瑞麟看来,进博会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推广渠道,“内地市场规模巨大,我们希望通过进博会,让品牌被更多内地消费者了解,将商品销往更多地方”。
      
       进博溢出效应将惠及港澳
      
       第二届进博会期间,香港企业抱着热忱而来,更收获了大量订单。冯氏集团旗下子公司利丰供应链与招商局保税物流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将围绕全球供应链构建展开深度合作。冯氏集团主席冯国经表示,“进博会溢出效应明显,当越来越多内地消费者能够更便捷、高效地共享来自全球的产品和服务时,这也为冯氏集团发展提供了广阔的想象空间。”与此同时,香港企业正把越来越多创新项目设在内地市场。冯氏集团在进博会上展示的3D打样方案,正是来自于旗下首个全球智能供应链系统展示服务平台“利程坊”的上海办公室。据悉,“利程坊”已于去年入选首批进博会“6天+365天”常年展示交易平台,为海外优质商品和服务快速进入中国市场、促进展会可持续发展提供重要推动力。今年,冯氏集团更在上海设立中国总裁办公室,为本地化交流建立更为紧密的纽带。
      
       中国国际进口博览局副局长刘福学在此前的发布会上表示,港澳毗邻内地,内地也是其坚强后盾。他指出,进博会是全球大合唱,而港澳企业是近水楼台先得月,“相信进博会的举办,能为港澳同胞、为港澳经济发展带来新的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