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选择 logo

2019-11-08 第26,311号

上海报业集团主管主办·文汇报社出版

newspaper
第7版: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特刊

爱茉莉太平洋中国总裁高祥钦——

定制化是化妆品行业大趋势吗

日本的美容仪厂商带来 了最新款的 美容仪器。本报记者 袁婧 摄
       ■本报记者 徐晶卉
      
       在进博会消费品展台逛上一圈,那些排队最长、围观最多的地方,一定有“定制化”的身影:来自韩国的爱茉莉太平洋在现场“炒口红”、3D打印面膜;法国欧莱雅集团展台上,修丽可的“Custom D.O.S.E精华液定制系统”在中国首次揭开面纱。
      
       “定制化”会不会成化妆品行业大趋势?它究竟离落地还有多远?中国的消费品定制化是否走在国际前沿?爱茉莉太平洋中国总裁高祥钦带我们在进博会上看看门道。
      
       技术日新月异,消费者准备好了
      
       这一次,不仅全世界的化妆品巨头齐聚“四叶草”——国家会展中心(上海),而且打上“定制化”标签的产品数量激增。从产品上看,涵盖口红、粉底液、香氛、面膜、精华液等多种常用护肤及化妆品;从创新上看,智能肌肤诊断系统、精准护肤系统、智慧光疗美容仪等产品应接不暇,这些与定制化相关的产品,究竟是展会上的噱头还是行业的大势所趋?
      
       作为专业人士,高祥钦明确表示,定制化一定是化妆品行业未来的趋势,“我在进博会上逛其他展区,不仅是化妆品,医疗产品、服装、服务贸易、日用消费品等,如今也在谈定制,这说明所有企业都看到了定制化巨大的潜力。”
      
       而在消费端,他认为消费者意识的觉醒,同样会“催化”定制化模式迅速上位,“中国市场未来一两年将成为全世界最大的化妆品市场,这个市场上有5亿年轻人,随着中国经济生活的提升,消费者意识开始觉醒,她们要的不一定是贵的产品,而是更希望产品可以展现自己的个性,也愿意为定制化付出更高额的费用,可以说,消费者已经准备好了。”
      
       高祥钦还认为,定制化技术日新月异,发展速度非常快——比较两届进博会上的定制化产品就可以看得出。他以爱茉莉的3D定制面膜技术为例,“去年,产品进行‘亚洲首秀’时还是‘入门款’,如今第二代3D定制面膜技术已可以实现‘一人一品、分区定制’,在速度和精准度上升了级。”
      
       定制化不仅与美容有关,更与技术相连。进博会呈现的各种定制化化妆品,到底哪些产品更有技术含量?高祥钦给出自己的答案:与消费者的肤质、面部轮廓维度有关的定制,带有明显个人特色的,就比较有技术含量,比如定制化面膜等,而调制个性化香氛等产品,对于技术等的依赖性就没有那么高。
      
       落地要看政策,未来竞争将加剧
      
       那么,进博会上这些耀眼的“明星展品”究竟何时能落地?落地前还需要做哪些准备?高祥钦指出,由于化妆品个性化定制在全球范围内仍属于一个全新业态,涉及到很多前期论证和测试,何时落地还需看政策。
      
       从行业进展来看,不少政府部门也关注到了这一消费新趋势。展会结束后,围绕产品落地,企业和政府部门开了好几场座谈会,共同完善了产品的安全、品质、稳定性等相关流程,目前可行性报告已递交给相关部门,等待政策进一步开放。
      
       从全球市场来看,高祥钦认为,亚洲在这一新模式上走得极快,例如在韩国,当地食药监局今年刚刚落地了有关化妆品定制化试行法规,几家大企业被允许在店内试行定制化,政府部门则在收集试行情况的反馈意见。“目前,所有的化妆品集团都已蓄势待发,只等政策发令枪响,只要有一家企业开始试行,所有企业都会加速跟进,化妆品行业未来的竞争也将大大提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