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选择 logo

2019-11-08 第26,311号

上海报业集团主管主办·文汇报社出版

newspaper
第7版: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特刊

天猫国际欧洲区总监房坚——

一瓶进口水隐含消费升级密码

       ■本报记者 徐晶卉
      
       天猫国际欧洲区总监房坚这几天逛展,一个令他印象深刻的产品就是进口水。从国别看,意大利、芬兰、泰国、日本等国家的进口水都来了。从品类看,从纯净水到气泡水,再到果味水,选择越来越丰富。
      
       水,这本是一种很难长途跋涉的食品种类,一方面,它的“吨位”有点重,另一方面,毛利率很低,因此,长久以来不被进口商所重视。但作为专业人士,房坚却说“趋势变了”,进口水变成了“香饽饽”,这背后反映的不仅是年轻消费者对水的需求的变化,也折射出从世界到中国的供应链变化。
      
       年轻人对饮用水要求提高
      
       年轻消费者对饮用水的要求越来越高。在第二届进博会食品及农产品展区,参展商带来了大量进口水,包括新西兰的纽湾和兰维乐、日本的日田天领水、马来西亚的事必胜、荷兰的Sourcy等。国家馆里同样汇聚了世界水源,在芬兰馆,一瓶名为Aqua Finlandia(芬兰水)的矿泉水,水源取自芬兰森林中的泉水,味道里有一种清新醇厚之感;在拉脱维亚馆,一款Amrita水的pH值为9.6,被当地标注为“抗衰老”。
      
       别看一瓶小小的进口水,在房坚看来,它代表了两种趋势变化。首先,去年进博会上展示的大都是大公司旗下的进口水品牌,而今年不少细分市场的“隐形冠军”和新商家都来了;其次,来自优质水源地、富含天然矿物质、口感柔和又符合健康需求的进口水备受客商青睐,“这与天猫平台上的消费趋势是一致的”。
      
       除了普通矿泉水,他还注意到,水的品类更加丰富了,“过去,高端水的代表只有依云,后来出现了巴黎水等,而在本届进博会上,你能发现气泡水的品牌一下子冒出很多,还有各种口味可选择,这一定程度上反映了进口水市场的变化趋势。”房坚主要负责欧洲市场的采购,而气泡水在意大利、荷兰、法国等欧洲国家都很流行,每个品牌自带特色,“我今年就特别关注了哪些品牌还没有被引入国内,未来可能会考虑开拓引进更多品牌”。
      
       供应链升级带动价格下降
      
       进口水是一种很有特色的进口产品。它所隐含的消费升级趋势比较明显,越来越多的年轻消费者对饮用水有了高要求。但它的价格也在直线下滑,过去一瓶进口依云水,售价要在10元以上,如今已降了不少,巴黎水的价格也有明显跌幅,而新品牌进口水更是“价廉物美”。记者在天猫国际上看到,24瓶装的意大利圣碧涛500毫升进口水,售价仅为89元。
      
       房坚解释了其中的原因——这与进口水的消费需求和产业链升级都有关。他说,一些高端品牌很早就进入了国内市场,当时其价格定位很高,因此,接触到的消费者十分有限,而随着消费者需求的提升,越来越多的进口水进入中国市场,在这种市场竞争的环境下,品牌也会考虑竞争对手,把价格定得更加合理、亲民、有竞争力。
      
       与此同时,供应链解决方案的升级,也使得进口水的成本不断下降。房坚透露,因为自重过重,进口水以往的物流成本很高,如今通过大批量采购、电商平台使用自有物流体系、保税仓以及分发渠道,进口水的成本大大降低,从而能让更多消费者享受到消费升级所带来的丰富产品。
      
       据悉,天猫国际2017年设进口水品类,已连续两年保持整体销量同比超500%的高速增长。房坚告诉记者,2019年进口水“超级品类日”期间,一天就卖出30万瓶进口水。随着进博会上越来越多的进口水品牌亮相,未来几年,进口水市场还将迎来大爆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