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选择 logo

2019-11-08 第26,311号

上海报业集团主管主办·文汇报社出版

newspaper
第1版:要闻

参展面积、企业数量和参展类别均较去年有明显增加和变化

俄罗斯:两届进博会诚意满满

俄罗斯国家馆里,一位演奏者现场表演。 本报记者 赵立荣摄
       ■本报驻莫斯科记者 孙昌洪
      
       当前中俄关系处于历史最好时期。俄罗斯作为中国最大的邻国,对正在上海举行的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诚意满满。俄罗斯是连续两届进博会的主宾国,今年俄罗斯同时参加了国家展和企业展。其国家综合展和企业展的参展面积、企业数量和参展类别均较上届有明显增加和变化。
      
       俄罗斯国家展参展规模大种类多
      
       第二届进博会中俄罗斯国家展展位面积256平方米,分为动力机械、农业机械、直升机和仪表制造,航天、珠宝、森林和木材加工业,铝业、医药业、文化艺术等几大领域,主要通过视频、模型、虚拟现实等手段展示。
      
       参展公司包括动力机械公司、引擎制造联合公司、罗斯托夫农业机械制造厂、国家数字技术公司、俄罗斯直升机公司等大型企业。拳头展品有俄罗斯远东发展部带来的阿穆尔天然气加工厂模型;NAMI联邦联合公司展示的“金色俄罗斯”AURUS Senat汽车模型;联合航空制造集团公司展示的俄制客机MC-21模型等等。联合船舶公司展示的俄罗斯核动力破冰船北极号ЛК-60Я模型尤其引人关注。北极号为双层破冰船,深吃水时它可以冲破厚冰层,该船可以在匀速行驶的情况下突破2.8-2.9米厚的冰层,浅冰时可以在河床上工作, ◆下转第四版
      
       (上接第一版)从而可以代替两种北极号及泰米尔级别破冰船的工作,破冰船配有两个带有РИТМ200反应堆的核发电设备,每个热容量为175MW。
      
       除此之外,俄罗斯国产电影艺术经济支持联邦基金会还在进博会上展示了精彩的影视作品,该基金会是国家非营利组织,主要负责电影、视频及电视节目宣传,支持国产电影,提供经济支持,在俄罗斯及海外宣传国产电影及动画片。
      
       国家馆的设计理念令人眼前一亮
      
       据了解,这次俄罗斯国家展展台的设计理念和艺术构想令人耳目一新:俄罗斯国家馆采用了多种方式来展示俄罗斯的多样性,通过现代媒体技术和艺术表现,结合俄罗斯的特色元素,展示对俄罗斯的赞美。
      
       考虑到国家馆是展示俄罗斯联邦成就和文化活动的功能性场地,因此,结合展馆的朝向和比例特征,设计方面决定不明确划分功能区,按照尽可能开放的原则,将展区作为展示俄罗斯国家成就的平台,通过现代媒体技术和艺术表现,让所有参观者接触到展馆的元素。在这里,你可以欣赏到伟大的俄罗斯作曲家的作品,欣赏俄罗斯令人惊叹的风景;同时,还可以了解很多关于俄罗斯最新最先进的科学技术和文化成果。在具体设计方面,俄罗斯国家馆设计成画廊风格,以醒目的红色为主旨颜色,通过开放式展览和一系列艺术装置,组合成一个统一的俄罗斯全景——“我宽广的祖国”。展馆的整体形状类似于一座凉亭或宝塔,在设计理念和意义上,希望创造一个娱乐轻松的区域,让观众感受像是俄罗斯人在家里接待客人。
      
       俄罗斯企业展主打食品和农产品
      
       幅员辽阔的俄罗斯,在进博会上大打“农业牌”。此次的俄罗斯企业展台面积约为1700平方米,超过去年的1500平方米,其中俄罗斯出口中心组织了40多家食品和农产品企业,展位面积达1000平方米。参展企业包括食品和农畜产品的饲养、生产、加工和销售企业,也包括从种植到出口的全链条企业集团,生产和经营产品包括从茶叶、面包、糖果、冰淇淋,到香肠、肉、蛋、半成品。在人们心中,俄罗斯一直是工业强国,军工实力相当雄厚。近几年,俄罗斯的食品和农产品也在不断进入中国市场。民以食为天,俄罗斯的农产品和食品正在逐步征服中国人的胃,此次的食品和农产品集中推出,必定给参观者和中国民众带来新的享受。
      
       引人关注的是,展会前4天的每天上午,俄罗斯方面在企业联展区进行名为“探索俄罗斯美食·上海”的大师班俄餐品尝鉴赏活动,邀请俄罗斯国内著名的大厨们向观众展示俄罗斯著名菜品。
      
       莫斯科市政府集中出击装备展区
      
       为参加第二届进博会,莫斯科市政府提前着手,在装备展区预定了150平方米的展位,精选了10多家企业参加装备展区的展出,其中不乏高科技和电子技术公司,如PICASO 3D家用打印设备公司,从事数字信号和图像处理的RC Module公司,生产电子设备和电路元件的真空技术实验室,从事航天器地面监控测量设备生产的Holding Informtest,进行动力和电源生产的Electric Vehicle Technologies,以及PACS医疗设备公司和KADZAMA巧克力设备生产公司等。
      
       为了更好地参加进博会,莫斯科政府于今年8月初专门组团前往中国进行投资潜力推介活动。据了解,进博会期间会展示6个生产甜点、奶制品、冰淇淋、食品添加剂以及饮料的制造商,俄罗斯的这些产品在中国很受欢迎,同时也在努力适应中国消费者的需求,如冰淇淋制造商被建议减小包装,并将甜度降低。
      
       另外,还有10多家俄罗斯企业通过自主报名参加本届进博会,总展位面积约为550平方米。这些公司中有俄罗斯集装箱运输公司、俄罗斯铁路公司、卢克石油公司和俄罗斯远东船务公司等,分别参加物流、汽车、服务贸易等不同展区的展览和活动。
      
       (本报莫斯科11月7日专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