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选择 logo

2019-11-06 第26,309号

上海报业集团主管主办·文汇报社出版

newspaper
第17版: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特刊

第一次来中国因为结缘进博会

       ■本报记者 徐晶卉
      
       太史公司马迁《报任少卿书》有云:“人固有一死,或重于泰山,或轻于鸿毛,用之所趋异也。”那么,“轻于鸿毛”究竟是怎样一种体验呢?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企业展区就有一个鲜活生动的案例。
      
       加拿大参展商圣纪旎芙公司(St GEN魬VE)是第二届进博会企业展区一家“有意思的企业”,它专业从事羽绒类床上用品。怎么展现企业的特色?公司创始人米歇尔·德拉普莱斯的做法是:邀请你来展台上亲自做个体验——闭上眼睛,摊开双手,德拉普莱斯会把一团硕大的野生灰雁绒放于体验者手中,但大部分体验者都浑然不觉。
      
       第二届进博会开幕前,德拉普莱斯早早来到上海,一方面是为了熟悉上海的城市气质,另一方面也对展位做精心布置,争取“一炮而红”。圣纪旎芙公司展位位于国家会展中心(上海)6.2号馆,最显眼处放着圆球状的透明器皿,里面充满了各种羽绒。德拉普莱斯介绍,羽绒的质量可以用“蓬松度”来测量,稀有的羽绒床品蓬松度在700到900之间。他指着另一个有计量标识的透明圆柱体表示,这里灌满了冰晶泉900白鹅绒,总重量仅为25克,可谓至轻之极。
      
       参展第二届进博会前,圣纪旎芙公司从未接触过中国市场,而其“中国首秀”就选在进博会。德拉普莱斯透露,结缘进博会,牵红线的还是一位上海人蒋阳,后者如今是圣纪旎芙公司的中国代表。
      
       蒋阳的“嗅觉”来自首届进博会。这位1993年移民加拿大的上海人,每年都会回国一次探望父母。去年回到上海,他发现国内朋友圈都在谈论进博会,回到加拿大,又发现当地华人媒体也对此作了持续报道,这让他感觉到,这是圣纪旎芙公司顺利打开中国市场的好机会。
      
       为了说服对中国情况不太了解的公司创始人德拉普莱斯,蒋阳去书店买了一本介绍上海的书籍,并收集了首届进博会溢出效应的相关报道,还特别留意了加拿大企业的签约成交情况。果然,这打动了德拉普莱斯的心,他当场拍板,“我们要去中国”。
      
       “这是我有生以来第一次来到中国,来到上海,因为进博会。”真正踏上了中国的土地,德拉普莱斯感触颇深,他认为这里极富朝气,而且消费者对新产品的接受度也很高。他透露,企业带来了每年限量生产200条的加拿大极品冰雁绒羽绒被等产品,“这几天我会亲自站在展台前,与来自中国的采购商交流,了解中国市场的需求,借进博会的‘东风’让品牌走进中国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