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选择 logo

2019-11-03 第26,306号

上海报业集团主管主办·文汇报社出版

newspaper
第2版:践行嘱托一年间

临港速度,见证“王牌”的力量!

临港新片区人才服务中心建成启用,助力招才引凤。本报记者 赵立荣摄
       殷德生
      
       增设上海自贸试验区新片区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交给上海的三项新的重大任务之一。一年来,上海紧紧抓住重大历史机遇,坚持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要求,举全市之力谋划推进临港新片区建设,全力打好这张新时代上海发展 “王牌”。
      
       新片区的设立,是开放的新扩大、改革的新进展。先行启动面积119.5平方公里,这不是简单的自贸区空间的扩展和现有政策的延伸,而是根本的制度创新,是深化改革开放的再升级。对标国际上竞争力最强的自由贸易园区,临港新片区提出了明确的建设目标:到2035年,建成具有较强国际市场影响力和竞争力的特殊经济功能区,形成更加成熟定型的制度成果,打造全球高端资源要素配置的核心功能,成为我国深度融入经济全球化的重要载体。新片区还增加了加强与长三角协同创新发展等战略任务。这是一篇集最高水平开放、制度创新、功能培育、优化营商环境以及打造新的经济增长极等为一体的大文章。
      
       美好的蓝图需要用奋斗来绘就。时不我待,只争朝夕。8月6日,国务院印发《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临港新片区总体方案》,标志着临港新片区正式设立。仅仅20多天后,《关于促进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临港新片区高质量发展实施特殊支持政策的若干意见》就亮出八大方面“施工图”和含金量极高的50条政策措施。10月18日,临港新片区管委会发布促进产业发展若干政策和集聚发展集成电路、人工智能、生物医药和航空航天四大重点产业的若干支持措施……一项项政策的落地,带来令人感叹的“上海服务”“临港速度”。
      
       世界“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坚定不移扩大开放,认真办好自己的事,不仅进一步增强抵御风险的底气和韧劲,也体现了中国负责任的大国担当。临港新片区因开放而精彩!正如特斯拉创始人马斯克在今年的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上所言:“中国就是未来,未来是非常令人激动的。”
      
       (作者为华东师范大学经济学院院长、教授,上海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