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选择 logo

2019-10-31 第26,303号

上海报业集团主管主办·文汇报社出版

newspaper
第6版:国际/运动

叙利亚宪法委员会举行首次会议

       ■本报记者 孙 华
      
       联合国秘书长叙利亚问题特使彼得森的发言人30日表示,叙利亚宪法委员会的所有150名成员都已抵达瑞士日内瓦,出席当天举行的该委员会的第一次会议。
      
       叙利亚宪法委员会由叙利亚政府、叙利亚反对派、民间人士三方组成代表团。据伊朗大学生通讯社报道,会议于大马士革时间30日12时正式开始活动,彼得森和叙利亚政府、反对派代表团团长分别发言。31日开始举行为期两天的扩大会议,三方代表团将共进午餐。负责起草叙利亚新宪法的委员会会议将于下周一至周五举行。
      
       据叙利亚《祖国报》报道,彼得森29日与三方代表团、俄罗斯副外长及部分欧洲大使举行了会面。彼得森与叙利亚政府代表团团长单独会面,以最终确定该委员会的运作机制。
      
       2018年1月,在俄罗斯索契举行的叙利亚全国对话大会决定成立叙宪法委员会。今年9月23日,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宣布,叙利亚政府和反对派就成立宪法委员会达成最终协议。
      
       古特雷斯29日发表声明,对叙利亚宪法委员会即将召开第一次会议表示欢迎,期待各方根据安理会第2254号决议,找到符合全体叙利亚人合法诉求的解决方案。
      
       此外,彼得森29日还在日内瓦会晤了俄罗斯、伊朗、土耳其三国外长。作为阿斯塔纳进程保证国,三国外长29日在会晤后发表声明,强调对叙利亚主权、独立、统一和领土完整的坚定承诺。据伊朗伊斯兰共和国通讯社30日报道,伊朗外长扎里夫在联合发布会上强调,“宪法委员会只应属于叙利亚人,并由他们领导,宪法应为所有叙利亚人所接受”。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也强调,宪法委员会的活动应当在没有外国干预下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