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选择 logo

2019-10-30 第26,302号

上海报业集团主管主办·文汇报社出版

newspaper
第6版:综合/国际

特朗普宣称巴格达迪接班人被击毙

媒体猜测或为外号“破坏者”的萨达姆时期军官卡拉达什

       ■本报驻华盛顿记者 张 松
      
       美国总统特朗普10月29日通过社交媒体宣布,极端组织“伊斯兰国”最高头目巴格达迪的接班人已经被美军击毙。特朗普指出,巴格达迪的“头号接班人”很可能成为“伊斯兰国”的最高领导人,“现在他也死了!”
      
       特朗普未指明这位“接班人”的身份,但据媒体报道,此前巴格达迪的接班人选有两位。其中一位是阿卜杜拉·卡拉达什,外号“破坏者”。据称,卡拉达什目前负责“伊斯兰国”恐怖组织的日常指挥,并于10月26日巴格达迪被击毙后担任负责人。而另一位候选人、“伊斯兰国”发言人阿布·哈桑·阿尔穆哈吉尔则在26日的美军行动中被打死。
      
       美媒体曝出,卡拉达什是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时期的一名军官,由于“战功卓著”,深得巴格达迪信任。据美国《新闻周刊》报道,巴格达迪生前已不再参与或策划“伊斯兰国”的日常行动,只负责下令“可以”或“不可以”,成为该组织“有名无实的领袖”。今年8月,巴格达迪提名卡拉达什为接班人,负责组织内的宗教事务。卡拉达什极为神秘,拥有数个化名,外界对他所知甚少,只知道他曾在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执政期间担任军官。
      
       美国国防部长埃斯珀27日表示,尽管巴格达迪已死,但是美方会继续打击极端组织。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27日指出,巴格达迪之死标志着国际联合打击恐怖主义进入转折点。
      
       英国伦敦国王大学国防事务助理教授克里格指出,“伊斯兰国”领导人被击毙只具象征意义。分析称,“伊斯兰国”过去几年来通过社交媒体的宣传攻势,已经转变为一场全球范围内的极端恐怖主义运动,其特点是“去中心化”。任何一位或几位头目被击毙都不可能改变其对国际社会的安全威胁。
      
       (本报华盛顿10月29日专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