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选择 logo

2019-10-30 第26,302号

上海报业集团主管主办·文汇报社出版

newspaper
第6版:综合/国际

面对白宫不配合甚至阻挠“通乌门”调查

美众院将就弹劾调查程序全体投票

       ■本报驻华盛顿记者 张 松
      
       美国众议长佩洛西10月28日宣布,众议院本周将就一项关于对总统特朗普进行弹劾调查程序的决议案举行投票。美国媒体称,这将是民主党掌控的国会众议院首次正式就针对特朗普的弹劾调查举行全体投票,定于10月31日举行。分析称,这是民主党人在通往弹劾特朗普道路上迈出的重要一步。
      
       众议长佩洛西的声明称,弹劾程序将“肯定现有调查,确立向美国人民公开国会听证程序”。她强调,民主党采取这一步骤是为了消除人们对特朗普政府是否可以扣留文件、阻止证人作证、无视正式授权的传票或继续阻挠众议院的任何怀疑,“没有人能凌驾于法律之上”。
      
       共和党几个星期来一直批评民主党在没有进行众议院全院投票的情况下启动弹劾调查涉嫌违法。不过在10月25日,首都华盛顿的联邦法庭裁决众议院针对特朗普的弹劾调查无需全院投票。显然,佩洛西还希望此次投票能够赋予阻止白宫对弹劾调查不配合的权力。
      
       众议院情报委员会主席亚当·希夫指出,众议院周四的投票将确定他所领导的情报委员会举行公开听证会,“美国人民将直接听到总统的不当行为”。
      
       《华盛顿邮报》认为,此次投票是民主党人迄今为弹劾特朗普而采取的最切实的举措。不过,这次投票也将给2020年底的国会议员选举设置难题,竞选连任的两党议员们将因为他们在本次投票中的态度受到选民的评判。
      
       国会共和党人炮轰民主党人。众议院共和党领袖麦卡锡认为,众议长佩洛西“单方面启动弹劾程序已经34天”,佛罗里达州联邦众议员盖茨称,佩洛西的决定等于承认希夫“随心所欲的弹劾调查没有遵循规则,也缺乏合法性”。
      
       前国家安全事务副助理查尔斯·库珀曼28日按白宫要求,拒绝前往国会听证会。库珀曼旁听了特朗普7月25日与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的通话。
      
       上周,美国国会传唤库珀曼作证。库珀曼上周五通过律师提起上诉,要求由法官来判决其是应该配合国会传唤还是遵守白宫命令。分析指出,库珀曼这样的关键证人通过司法程序抵制出席国会听证,这种做法正在给民主党人制造困难。
      
       此外,国会希望库珀曼的上司、前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博尔顿参加听证。报道称,博尔顿对特朗普律师朱利安尼插手乌克兰问题,并要求泽连斯基调查拜登极为不满,有可能成为“明星爆料人”。不过博尔顿已经雇佣了库珀曼的律师为自己辩护,其立场不言自明。
      
       不过民主党已经将调查目标指向一些级别较低的官员。《华盛顿邮报》称,众议院已经分别传唤代理白宫办公厅主任马尔瓦尼的高级顾问罗伯特·布莱尔,两位曾在能源部任职的政府官员,以及两位国务院乌克兰事务外交官参加听证。
      
       《华尔街日报》报道称,国家安全委员会负责乌克兰政策的高级官员亚历山大·温德曼于10月29日前往国会作证。曾是伊拉克战争老兵的温德曼将是出席国会弹劾调查听证的首位掌握特朗普通话核心内容的官员。
      
       (本报华盛顿10月29日专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