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选择 logo

2019-10-30 第26,302号

上海报业集团主管主办·文汇报社出版

newspaper
第6版:综合/国际

叙北美军缘何撤而不退

10月26日,在叙利亚卡米什利,美军军车经过一处抽油机。 新华社发
       ■陆忠伟
      
       叙利亚东北部的隆隆炮声,塑造出土进、美退、俄扩、叙入、库守的战场态势。叙北美军遵五角大楼军令,从曼比季、拉卡、塔卜卡和科巴尼等地相继后撤。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吹嘘,美军撤离“碧血黄沙”之地乃白宫善政。但,战争所具有的特殊规律,决定了美国撤军叙北的诡诈奇谲。唯有“必见其阳,又见其阴”,方能洞悉“其心”。
      
       自2006年起,美国以打击“伊斯兰国”(IS)为名,在叙非法部署军队。鉴于此类维护国家安全方式“风险低、伤亡少、回报高”,一直被视为传统外交政策圭臬。“特朗普外交”之“特”,即是鼓吹“脱身”叙战。10月9日至20日,叙北美军1000人先后转移至伊拉克。
      
       国防部长马克·埃斯珀坦承,从叙北撤退的美军短期内不会返回美国本土;为防“伊斯兰国”卷土重来,美军将在伊拉克展开打恐行动,蓄势入叙,反恐突击。由此看来,近日美军在叙西北伊德利卜对IS最高头目阿布·贝克尔·巴格达迪实施之斩首,或属此类突击。必须指出,美军在叙伊打造的反恐战场,历来也是大国博弈的战略高地。
      
       在叙利亚,美军来得匆匆,走得从容。撤离叙北之前,力推坚壁清野,大搞焦土政策;将难带走的军用敏感设备或被巴沙尔·阿萨德政府收归国有的工业设施摧毁殆尽(如科巴尼的拉法基公司水泥厂)。此外,还炸毁了科巴尼(又名艾因阿拉伯)的司令部及叙北最大的萨林基地(位于泰勒塔米尔)内的军用运输机跑道和直升飞机停机坪。
      
       从叙北撤军后,美在叙东南部与约旦交界的坦夫军事基地,仍驻有200多名美军。俄罗斯专家认为,美保留坦夫基地,一是为了策应及庇护距基地不远的鲁克班难民营中的武装组织;二是将阿布凯马勒地区置于“瞄准镜下”。因为该地区乃“什叶派之弧”从伊入叙的重要通道,亦即始于伊朗,通联伊(拉克)叙黎“陆上走廊”的重要路段。
      
       在叙北撤军的“集结号”中,埃斯珀10月24日突然称,为加强对幼发拉底河以东油气田的保护,将向叙东部增派500名美军与数十辆主战坦克和装甲运兵车,以“实现在叙核心目标”。看来,俄国防部关于美军在叙东部非法开采石油,通过民间安保公司走私、每月从中获取逾3000万美元的指控并非空穴来风。
      
       为善者不云利,逐利者不见善。特朗普反复声称,美军不会卷入“无任何好处”“无休止的”中东战争。然而,古来芳饵下,谁是不吞钩。不论是撤军还是增兵,实乃出于大国博弈、地缘战略、能源安全及军火市场的考量。对此,一些媒体的锐评一针见血:特朗普政府“永远不会将幼发拉底河以东富含油气资源地区拱手让给俄罗斯和叙利亚”。
      
       综上所述,美军从叙北撤离,标志着加速从打击“伊斯兰国”国际联盟抽身。五角大楼对叙北军力增减的决断,虽因国家安全决策程序混乱而前后矛盾,但在叙军事目标,在向保护叙东油田重新定位及定向。故而,叙北美军撤而不回,撤而重返,旨在“夺取和控制叙东部油田”;进而巩固美在叙军事地位,推动美在叙军事存在“更上竿头”。
      
       要言之,目前,美国军事力量仍然是叙利亚棋盘重组与中东大棋局中的战略棋子之一;其庞大的战争机器并未熄火,美国在叙并未完全出局。帝国的行为惯性与远谋文化,决定了白宫不可能放弃对伊叙乃至中东油气资源之控制。在今后较长时期,弱化俄土伊叙军事经济合作及其衍生的地缘政治利益,仍将是美对叙或中东战略主要内涵。
      
       应该指出,缘于“特朗普外交”精于交换,长于还价,美军重返叙东部并控制幼发拉底河以东油气田,等于获得涉叙博弈中的要价大牌——与俄土伊周旋的杠杆,遏制阿萨德政府的筹码,掣肘土叙库交易的底牌。缘于“交易外交”之“特”,也不能排除美与涉叙攸关方达成一定妥协——“共同使用”叙东油田的可能性。 (作者系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原院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