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选择 logo

2019-10-25 第26,297号

上海报业集团主管主办·文汇报社出版

newspaper
第5版:评论/视点

2020世行营商环境报告:中国跃居第31位

进入全球最佳六分之一,连续两年跻身全球十大“进步最显著经济体”

       本报讯(首席记者张懿)在全球经济面临诸多不确定性的情况下,中国再次以坚定的改革决心和务实的改革举措,为产业界和投资人注入信心,让做生意变得简单。根据世界银行昨天发布的2020全球营商环境报告,中国在全球的排名大幅提升15位,跃居第31位。这也是中国迄今为止获得的最好名次。
      
       值得一提的是,过去两年,中国的排名前进了47个位次,并且连续两年跻身全球十大“进步最显著经济体”。世界银行营商环境报告一共评估全球190个经济体,31位的排名表明,中国已成为全球营商环境最好的前六分之一。
      
       世界银行营商环境报告向来被视为全球“投资风向标”。每年,世界银行派出专家,围绕10个指标,对全球经济体进行评估。这10个评估指标包括:办理施工许可、跨境贸易、纳税、财产登记、开办企业、获得电力、保护少数投资者、获得信贷、办理破产、执行合同。
      
       最新报告覆盖了截至2019年5月1日的12个月。世界银行表示,在上述10个指标所对应的商业领域,全球有115个经济体共实施了294项改革,从而为创造更多就业机会、扩大商业活动、提高收入铺平道路。
      
       各经济体的位次是根据世界银行的打分排定的。今年,新西兰以86.8分占据第一位,新加坡、中国香港、丹麦、韩国也进入前五。中国此次得分为77.9分,和身前的西班牙同分,比第29位日本低0.1分,比身后的法国高1.1分。可以说,只要继续努力,中国有望继续提升排名。今年全球前20位的“分数线”是80.2分,前100位的分数线是61.7分。
      
       根据报告,中国实施改革的举措在数量上也居全球第二。而过去一年,全球各经济体推进营商环境改革的脚步并非都像中国这样一往无前。以东亚和太平洋地区为例,只有不到一半的经济体实施了改革,总的改革举措比上年减少10个。
      
       对中国来说,在世界银行评估的10个指标中,进步最大的是“办理施工许可”,全球排名从121位前进88位,到第33位;“保护少数投资者”和“办理破产”的提升幅度也都超过10位。“执行合同”“获得电力”这两个指标,中国排名已高居第5位和第12位。相对来说,中国“纳税”的排名比较靠后,今年提升9个位次,居第105位。
      
       世界银行对中国营商环境的评估,是以上海和北京为样本。根据报告,在“开办企业”这一环节,京沪两地所需流程、时间、成本,不仅领先东亚和太平洋地区,也优于经合组织高收入经济体的平均水平。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营商环境的改善和优化,多次 提出要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就在世行报告发布前一天,国务院发布《优化营商环境条例》,从明年1月1日起施行,此举从法律上固化了改革成果,彰显了党和政府优化营商环境的决心和意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