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选择 logo

2019-10-20 第26,292号

上海报业集团主管主办·文汇报社出版

newspaper
第5版:国际/公告

政府与土著团体达成协议结束10多年来最严重社会动荡

厄瓜多尔经济遭受致命打击

       ■本报见习记者 沈钦韩
      
       厄瓜多尔政府与印第安土著居民团体代表日前举行对话,就政府早先取消燃油价格补贴等问题达成协议,土著居民团体领导人同意结束全国大罢工并停止示威游行。
      
       持续十日的冲突虽然暂时告一段落,但抗议示威和暴力动乱给厄瓜多尔国内经济造成致命打击。
      
       根据13日达成的协议,厄瓜多尔总统莫雷诺同意撤销883号总统令。厄政府将与参与示威游行的印第安土著居民代表成立一个委员会,共同起草更加完善的新法令。莫雷诺表示,这是为厄瓜多尔尽快恢复和平而达成的解决方案。
      
       据厄瓜多尔《快报》报道,自政府13日撤销第883号法令并恢复燃油补贴后,厄全国消费量最大的“Extra”汽油和柴油价格均恢复至之前水平,分别为1.85美元/加仑和1.03美元/加仑。
      
       但是从10月3日爆发罢工至达成和解期间,厄瓜多尔国内的混乱局势曾一度失控,并对该国经济造成了严重冲击。据当地媒体17日数据显示,此次示威游行事件给厄全国造成经济损失约16.4亿美元。其中商业和制造业为受影响最大的领域,经济损失分别达7.4亿美元和2.5亿美元。截至17日,厄能源和不可再生自然资源部表示,此次抗议游行造成厄石油行业损失1.64亿美元。其中厄亚马逊石油公司的原油减产150万桶。
      
       厄瓜多尔《宇宙报》18日报道,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表示,将在与厄政府达成的贷款协议框架下,支持该国经济改革计划并开展密切合作,向其提供资金支持和技术援助,以改善厄当前经济现状,确保厄财政可持续发展。
      
       为了缓解自上世纪70年代开始因补贴而造成的经济疲软和债务负担,10月1日,根据年初厄瓜多尔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达成的贷款协议,厄政府颁布883号总统令,宣布取消对汽油等燃油的价格补贴,并采取了一系列紧缩措施削减政府开支。
      
       为抗议政府放开汽油价格,厄交通运输业者3日宣布举行全国大罢工。厄瓜多尔首都基多和第一大城市瓜亚基尔等地的公共汽车和出租车停运。据悉,3日当晚油价上涨了30%。
      
       在与政府谈判后,交通运输业者于4日取消罢工,但仍无法消除人们的不满,之前的罢工逐渐演变为大规模骚乱,并不断升级。
      
       莫雷诺在7日晚发表的全国电视讲话中表示,抗议活动的暴力色彩越来越严重,暴徒恣意进行打砸抢等活动,并指责暴力活动有包括前总统科雷拉在内的外部势力的介入,“这是有组织、有计划的行动,意在破坏厄瓜多尔的民主秩序,破坏政府的稳定。”
      
       厄瓜多尔骚乱最终蔓延至土著团体,抗议示威由多种力量参与,其中土著居民团体的势力和影响力最为强大。据外媒统计,厄瓜多尔历史上曾有3位总统因土著居民的反对被迫下台。他们主要来自安第斯和亚马逊地区,最初的诉求主要是恢复已取消的燃料补贴。在示威活动中他们身着传统的土著服装,并与警察发生激烈的冲突,引发厄10多年来最严重的社会动荡。
      
       为了应对不断升级的局势,莫雷诺采取了多项措施,包括宣布全国进入60天的紧急状态、将政府机关临时迁至瓜亚基尔,并在12日宣布在基多市及周边地区实施宵禁和军事管制。厄政府在一份声明中表示可能向农民等群体提供更多信用额度,以缓解燃油价格上涨冲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