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选择 logo

2019-10-18 第26,290号

上海报业集团主管主办·文汇报社出版

newspaper
第2版:要闻

上海探索保税展示交易常态化模式

       本报讯 (记者周渊)第二届进博会进入冲刺阶段,上海市政协昨天召开“发挥进口博览会溢出带动效应,加快建设联动长三角、服务全国、辐射亚太的进口商品集散地”专题协商会。记者获悉,作为进一步放大进博会溢出效应的重要手段,上海正探索保税展示交易常态化模式,这也是建设联动长三角、服务全国、辐射亚太的进口商品集散地的重点工作。
      
       在昨天的协商会上,委员们围绕抓住进博会机遇,促进贸易升级、产业升级、开放升级、消费升级,助力落实三项新的重大任务、建设“五个中心”、打响“四大品牌”,更好推动高质量发展、打造高品质生活协商建言。
      
       保税交易是委员们关注的一大焦点。所谓保税交易,对贸易商而言可以变预先支付关税为售后完税,有力盘活流动资金,当销售不对路时还能退回保税仓,变“死货”为“活货”。对消费者而言,减少了中间环节和运营成本,这些“海外同质”的商品有望实现“海外同价”,让海外消费不出国门成为现实。
      
       目前,上海虹桥进口商品保税展示交易中心一期南、北片区已对外开放,项目二期的B型保税物流中心已在上月建设运营,后者是为第二届进博会量身定制的海关特殊监管区,也是国内目前开放程度最高的保税仓库。前天,与进博会主场馆仅一路之隔的绿地全球商品贸易港“6+365”保税展示展销场所也正式开业。
      
       延续“永不落幕的进博会”,赵丽娟委员进一步建议,可以在市区设立多个“城市综合展销中心”,将保税展示交易延伸到消费品领域、送到老百姓身边,首次进入中国的新产品也可借此机会展开“销售实验”,首批30余家“6+365天”常年展示交易平台即可先行先试。
      
       记者获悉,下一步上海还将建设一批进口商品展示交易平台,深化外高桥国家级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建设,做强红酒、机床、医疗器械等专业贸易平台,做优澳大利亚、智利等国别商品中心;在虹桥商务区设立国家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为长三角乃至全国更好对接国际市场提供渠道和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