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选择 logo

2019-10-18 第26,290号

上海报业集团主管主办·文汇报社出版

newspaper
第2版:要闻

“一网通办”一年,1839个事项“最多跑一次”

世界银行营商环境评估五个标准事项中,企业办事时间缩短70%,手续环节减少2/3

       ■本报首席记者 张懿
      
       上海“一网通办”总门户上线一周年,接入2000多个政务服务事项,其中90%以上具备“最多跑一次”甚至“零跑动办理”的能力,显著提升了市民和企业的办事体验。昨天举行的市政府新闻发布会透露,在开办企业、登记财产、跨境贸易等5个与世界银行营商环境评估相关的事项中,“一网通办”改革使企业办事时间缩短70%,手续环节减少2/3。“政务服务像网购一样方便”正快步走向现实。
      
       让千万人受益,从上海辐射到长三角
      
       去年全国两会期间,上海率先提出“一网通办”改革:3月30日,印发相关《工作方案》;到10月17日,“一网通办”总门户正式上线。经过这一年的发展,“一网通办”改革初见成效,“全市通办、全网通办、只跑一次、一次办成”理念和举措在全市广泛落地。
      
       目前上海“一网通办”总门户注册用户已突破1200万,其中个人实名用户1008万,法人用户199万。“随申办”App月活跃用户达312万。迄今为止,“一网通办”平台已接入2035个政务服务事项,实现行政审批事项全覆盖,其中90.8%,也就是1839个事项,具备了“最多跑一次”的服务能力,1400个(占68.8%)具备“全程网办”,也就是“零跑动”能力。
      
       上海市市场监管局去年牵头打造的开办企业“一窗通”,是观察“一网通办”改革成效的重要窗口。作为国内第一个开办企业的网上服务平台,企业申请人通过“一窗通”,从填表登记、身份认证,到领取电子执照、生成电子档案,全程无需到登记机关,也不用提交任何纸质材料,真正做到了“不见面、零跑动”。只要在线提交的材料齐全,最快两天内,企业就可以拿到执照、发票和公章,开始开展业务。
      
       事实上,上海“一网通办”改革已经辐射到长三角区域——今年,沪苏浙皖三省一市通过合力协作,推出了长三角“一网通办”,实现了“无感漫游”的体验。目前在开通的18个城市,共设立了160多个线下专窗,有51个事项可以跨省办理,短短几个月,长三角“全程网办”办事量达到170多万件。
      
       实现四大转变,推动政务服务革命性再造
      
       成立大数据中心,上线“一网通办”总门户,发布“随申办”App,建成市级和16个区级数据共享交换平台,出台《公共数据和“一网通办”管理办法》《公共数据开放暂行办法》等配套文件……这一年来,上海形成了全方位推进“一网通办”改革的态势。在诸多可见、可感的新气象之外,更深刻的转变,在于政府的服务意识和服务水平。
      
       “一网通办”的目标是“高效办成一件事”。为此,上海将“四个减”——也就是减材料、减时限、减环节、减跑动,作为衡量“一网通办”成效的标准,经过分析,抓住了“一网通办”改革的牛鼻子,也就是全力聚焦政务服务流程的革命性再造。
      
       为此,上海在全市部署了“双减半”“双100”的任务,也就是审批时限减半、提交材料减半,以及落地100项业务流程优化再造事项、新增100项全市通办个人事项,以此作为“一网通办”改革的抓手。目前,距离年底还有两个多月,但“双减半”已提前完成全年目标,减时限幅度达59.8%,减材料达50.5%。在此前选出的100个群众反映突出、亟需优化再造的跨部门事项中,具备上线条件和已经完成改革的超过50项,其余绝大部分都已明确改革方案。
      
       专家表示,从政府部门内部以及政务服务用户角度看,“一网通办”在短短一年内已经实现四方面转变:以“有事找整体政府”取代“有事找分管部门”,“以用户为中心”取代“以部门为中心”,通过“数据多跑路”换来“群众少跑腿”,用“让服务找人”替代“让人找服务”。
      
       带动多项改革,提升城市核心竞争力
      
       “一网通办”远不止是一个线上线下一体的办事平台,它已成为上海政务服务响当当的金字招牌,成为全市优化营商环境、提升城市核心竞争力的重要举措。围绕“一网通办”,一系列改革举措不断落地,政府部门“刀刃向内”的改革,换来了市民和市场主体的获得感。
      
       在企业看来,“一网通办”的价值是显而易见的。以开饭店为例,过去办理时间最短也要58个工作日;而目前已缩短到10个工作日。事实上,受益于“一网通办”改革,上海在开办企业、获得电力、办理施工许可、登记财产、跨境贸易5个被世界银行纳入营商环境评估的标准事项上,企业办事时间在去年缩短50%的基础上,今年再压缩40%,整体优化幅度达70%;在办事的手续环节方面,在去年减少30%的基础上,今年再减少50%左右,整条优化幅度接近2/3。
      
       对个人而言,由于大量民生事项可以足不出户办理,获得感同样强烈。特别是今年,随着电子证照库的不断完善,目前已有身份证、户口簿、护照、驾驶证、行驶证等16种、数千万份高频个人证照上线。用户在线下窗口办事时,拿出手机亮证,就可免交实体证照和纸质材料;驾车在路上遇到交警查验,可用电子驾驶证、电子行驶证来处理违章和事故;入住宾馆时,可以用电子身份证进行登记。
      
       此外,利用人工智能、数据融合等技术,上海还在尝试将“一网通办”的服务能力向各种终端、各个网点延伸,为用户提供精准化、个性化、主动化、智能化的政务服务。现在,市民的驾驶证在到期前夕,“一网通办”会发送换发提醒;在外省市来沪人员居住登记满6个月时,平台会自动引导申请人在线上申领居住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