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选择 logo

2019-10-12 第26,284号

上海报业集团主管主办·文汇报社出版

newspaper
第3版:要闻

创新引领金融业深化改革发展转型

2018年度上海金融创新奖评选揭晓,“中国原油期货上市”项目获特等奖

       ■本报记者 王嘉旖
      
       作为我国首个聚焦金融创新领域的省部级政府奖项,上海金融创新奖已连续完成九届评选,社会影响力日益增强。上海市政府官网昨天发布表彰决定,授予“中国原油期货上市”等58个项目“2018年度上海金融创新成果奖”,授予“贸易投资汇兑顺畅和跨国公司汇兑便利化改革试点”等九个项目“2018年度上海金融创新推进奖”。
      
       值得注意的是,上海金融创新奖特等奖并非每年颁发,若评审委员会没有达成共识,可以选择空缺处理。2018年度上海金融创新奖评选中,特等奖颁给了“中国原油期货上市”项目。
      
       以中国原油期货为代表的一批创新性强、示范性好的优秀金融成果脱颖而出,反映了上海金融机构锐意进取、坚持不懈的创新风貌。许多金融创新成果在全国得到复制推广,引领了金融行业的深化改革和发展转型。
      
       冲刺金融中心建设,增强全球定价能力
      
       上海正在向2020年基本建成国际金融中心的目标加速冲刺,各大金融机构纷纷推出一系列金融创新成果。
      
       作为我国期货市场第一个对外开放品种,中国原油期货顺利上市是我国建立多层次对外开放资本市场体系的重大实践。运行一年多来,中国原油期货总体呈现交易平稳、结算流畅、交割顺利的良好态势。截至今年9月底,日均成交额逾700亿元。从交易规模来看,我国已成为全球第三大原油期货市场。
      
       “中债指数系列产品创新与突破”项目建立了指标丰富、覆盖面大、使用广泛的指数体系,多角度反映人民币债券市场走势情况,对提升中国债券市场的国际影响力和吸引力,增强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的定价能力都具有重大意义。“人民币外汇交易机制创新与完善”项目则扎根中国市场实践,对接国际主流交易模式,建成多币种、多资产、多交易模式的国际化交易平台,提升中国外汇市场在全球的竞争力、影响力和主导权。
      
       汇聚科技之智,提升金融服务能级
      
       科技金融,成为许多金融机构的重要创新方向。通过聚焦金融科技最新应用,传统金融服务能级持续提升。
      
       做市商制度是中国银行间债券市场的重要基础性制度安排,做市商在市场的流动性提供和价格发现中扮演着重要角色。“银行间债券市场自动化做市和风险管理系统”项目通过策略研发和机器学习技术,将债券交易自动化、智能化,提升报价效率,降低操作风险,有效推动做市业务的发展,在行业内具有较强的推广价值。
      
       “信用卡智慧风控体系”项目打造创新的支付风险控制生态,构建新型组织与管理架构,拓展智能交互,串联一系列新型支付安全工具,有效提升风险识别与处置能力。“君弘‘星’服务”项目、“秒赔”项目等,成为运用金融科技提升业务能级和产品规模的优秀典型。
      
       优化金融产品供给,服务小微企业和社会民生
      
       如何更好优化金融产品供给,促进金融服务民营小微企业和社会民生,同样是上海金融创新奖关注的重要内容。
      
       在服务民营企业方面,“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支持工具发行创设与清算”项目为民营企业债券融资市场提供了集中、统一的发行创设、清算结算服务,拓宽了民营企业融资渠道。
      
       针对小微企业长期存在的“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小微供应链金融创新——瑞e订产品”项目围绕建材行业供应链场景,打造风险可控、融资灵活、操作便捷的小微企业供应链融资服务。在核心企业的信用背书下,相关上下游小微企业可顺利“增信”,从而尽快筹措到发展资金。金融机构则从长期合作的核心企业处获得相关信息,能反映其真实的交易状态,使金融机构在短时间内获得可信度更高的信贷信息。
      
       为更好服务民生,“‘必盈’职业年金一体化运作平台”项目通过建立一体化运作平台,实现对职业年金受托运营、投资管理的全面支持,对构建多层次养老保障体系具有积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