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选择 logo

2019-10-12 第26,284号

上海报业集团主管主办·文汇报社出版

newspaper
第3版:要闻

2019亚太邮轮大会上各路专家进行高峰对话

“邮轮全产业链”成行业关键词

       ■本报记者 何 易
      
       2019亚太邮轮大会昨天完成所有议程,圆满闭幕。其间,由上海工程技术大学、上海国际邮轮经济研究中心与英国海贸集团(Seatrade)共同发起的多个高峰论坛上,“邮轮全产业链”成为行业关键词。
      
       引领邮轮前沿研究,汇聚邮轮发展合力。针对提升邮轮旅游市场能级、推动邮轮经济高质量发展、建立国际邮轮港口中国标准、推动邮轮全产业链发展、推进邮轮新城建设、着力形成“区港联动”发展模式,专家学者和业内人士进行了深入讨论。
      
       上海工程技术大学管理学院工商系主任叶欣梁分析指出,邮轮经济企业集聚是增加产值的重要部分,邮轮经济全产业链是大势所趋,要充分发挥中国邮轮旅游发展示范区优势,对标国际最高标准、最好水平,围绕“三项任务”“四大品牌”“五个中心”要求,以深化邮轮经济改革开放和创新为发展方向,以服务人民美好生活、促进邮轮产业集聚、提高邮轮经济贡献为发展主线,巩固和扩大上海邮轮经济领先优势,使邮轮产业占全市生产总值(GDP)的比重显著提升,成为上海国民经济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打造邮轮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全国样板,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邮轮经济新高地。
      
       中国邮轮业虽起步较晚,却是全球邮轮旅游发展最快的新兴市场。游客接待量三年登顶亚洲第一,五年位居全球前四,已成为全球邮轮市场第二客源地。
      
       中船集艾邮轮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胡浩认为,邮轮内装产品需本土化创新。目前内装产品本土化还面临国外技术壁垒、对工艺规范了解不足等问题,急需推进本土化内装产品的知识产权开发进程。
      
       上海宇佑船舶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吴子俊提出,针对邮轮目标用户,开发应用人脸识别、非接触式生理检测、大数据分析、增强现实(AR)等智能技术,创新智能生活场景,不断提升用户对于邮轮的体验度。
      
       目前,邮轮行业紧缺人才培养已得到邮轮公司、旅行社、高校及研究机构的关注和支持,每年专业化定向培养数以万计邮轮行业从业人员。同时,在政府扶持下,邮轮职业训练营也成为社会人士踏入行业的“敲门砖”。“邮轮领队计划”和“邮轮雏鹰计划”培养了邮轮产业复合型人才,切实提升了青年人才的就业能级,实现了稳定就业和更高质量就业。
      
       据悉,上海工程技术大学于2005年在全国率先创办旅游管理(邮轮经济)本科专业,填补了该类人才专业培养的空白。邮轮专业主动对接邮轮产业发展,以政产学研用“五位一体”培养邮轮业紧缺人才。目前,该专业每年毕业生的就业率始终保持在98%以上,近三年连续实现就业率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