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选择 logo

2019-10-11 第26,283号

上海报业集团主管主办·文汇报社出版

newspaper
第6版:教科卫/国际

土耳其军队兵分四路开进叙利亚

面对美欧谴责,埃尔多安威胁将任由360万叙难民前往欧洲

叙北部因土耳其军事行动战火重燃,一名叙利亚妇女惊慌失措准备撤离。 视觉中国
       ■本报记者孙 华
      
       自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9日宣布启动代号为“和平之泉”的军事行动后,该国国防部9日晚宣布,在经过轮番空袭和炮击后,土耳其军队已分四路进入叙利亚,展开地面军事行动。土方称,行动开始后命中了181处“恐怖组织”目标。
      
       以叙利亚库尔德人为主体的“叙利亚民主军”方面表示,土耳其军队的空袭、炮击已造成哈塞克省北部的卡米什利市、代尔巴西耶市、拉斯艾因市等地8名平民死亡,另有20名平民受伤。
      
       土方的军事行动遭到欧美多国的批评,有美国议员提议对土实行制裁。对此,埃尔多安10日发出警告,称如果欧盟方面批评土方军事行动,那么他将打开难民营大门,任由约360万叙利亚难民前往欧洲。
      
       库尔德人仓皇出逃,“连鞋都来不及穿”
      
       土耳其国防部9日在社交媒体上说,作为“和平之泉”行动的一部分,土耳其军队和由土耳其支持的“叙利亚自由军”已开始在叙北部幼发拉底河以东地区发动地面进攻。轮番空袭和炮击过后,土耳其特种部队和装甲车兵分四路进入库尔德武装控制区。
      
       据土耳其媒体报道,其中两路途经泰勒艾卜耶徳,另两路取道拉斯艾因,两地都是叙利亚边境重镇。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土耳其安全官员告诉法新社记者,进攻以空袭作为开场,随后以库尔德武装的营地、弹药库和防御工事为目标进行炮击,涉及至少6座边境城镇。
      
       叙国家电视台9日报道,土耳其军队当天向叙东北部哈塞克省发起军事行动,密集炮击该省拉斯艾因市的“叙利亚民主军”目标,造成当地基础设施损毁,大量民众出逃。
      
       泰勒艾卜耶徳居民马希尔告诉美联社记者,土军炮弹击中“叙利亚民主军”在当地一座营地,当地人纷纷逃难。马希尔说,一些人仓皇出逃,“连鞋都来不及穿”,或步行或坐车,把通往拉卡的路挤得水泄不通。拉卡位于泰勒艾卜耶徳以南100公里,曾是极端组织“伊斯兰国”的大本营,后由库尔德武装接管。
      
       库尔德武装控制区占叙利亚国土面积将近30%,人口超过200万。土耳其意图在己方边界与库尔德武装控制区之间设立纵深30公里的“安全区”,用以安置暂住在土耳其的300多万叙利亚难民。
      
       普京呼吁仔细权衡;特朗普称这是“坏主意”
      
       叙利亚外交部9日发表声明,强烈谴责土在叙北部展开军事行动,称这是“入侵”“公然违反国际法”,决心“以一切合法手段抗击土耳其侵略”。声明同时指出,依赖美国支持的叙库尔德武装也应对事态发展承担责任。
      
       叙利亚库尔德武装政治代表机构声明称,愿意在俄罗斯调解下同叙利亚政府展开对话,以应对紧张局势,希望俄罗斯成为对话的担保国。俄总统普京9日应约与埃尔多安通电话,呼吁其仔细权衡,不要让军事行动损害各方在解决叙利亚危机方面所做的共同努力。普京表示,保证叙利亚统一和领土完整、尊重其主权有重要意义。
      
       美国总统特朗普9日发表声明,称美国不支持土耳其此次行动,并已告知土方美方认为这是一个“坏主意”。另据路透社报道,美国共和党参议员林赛·格雷厄姆和民主党参议员克里斯·霍伦9日公布了对土耳其拟议制裁的大纲,包括针对埃尔多安在美国的资产和实施签证限制。
      
       欧盟国家谴责土耳其军事行动。德国外长马斯敦促土耳其结束这次行动,称这可能导致进一步的人道主义灾难和更多的人流离失所。法国外长勒德里昂认为这会威胁到反“伊斯兰国”联盟在当地的安全和人道主义行动,从而危害到欧洲的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