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选择 logo

2019-10-11 第26,283号

上海报业集团主管主办·文汇报社出版

newspaper
第2版:要闻

二百亿元科创基金群培育经济新动能

浦东新区生产总值未来七年将翻番,达到二万亿元

       ■本报记者 唐玮婕
      
       科创板在上海证券交易所开板,上海自贸区新片区在临港挂牌设立,市委、市政府《关于支持浦东新区改革开放再出发实现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出台,未来七年预计浦东地区生产总值(GDP)将在目前1万亿元基础上实现翻番,达到2万亿元……
      
       改革开放再出发的号角已经吹响!就在昨天,首期募资规模55亿元的浦东科创母基金启动,将设立若干只特点鲜明的行业专项子基金,形成总规模200亿元左右的科技创新投资基金群。所谓“天时地利人和”,浦东新一轮高质量发展,既需要金融资本支持产业发展,也将为科创母基金提供广阔的发展空间。
      
       浦东科创母基金首期规模55亿元,聚焦中国芯、创新药、蓝天梦、未来车、智能造、数据港六大硬核产业,设立若干只特点鲜明的行业专项子基金,吸引各类社会资本,放大基金规模,创新“产业+基地+基金”联动发展模式,形成约200亿元规模的科技创新产业基金群。
      
       作为浦东“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平台公司,投控集团作为母基金最大投资人和实际管理人,参与科创母基金的组建工作。“我们采取‘母子基金’联动的运营模式”,投控集团总经理文新春告诉记者。在文新春看来,科技创新产业基金群的设立就是要为科创板培育源源不断的“后备军”。
      
       由张江集团、科创集团、张江高科、金桥股份等园区开发公司牵头组建的子基金,将重点发挥各开发公司作为园区运营服务商的综合优势,深度挖掘多年积累的园区基地资源,与社会资本结合,采用基金投资方式,形成产业培育方面的独特优势。目前,各园区公司已储备一批创投项目。
      
       聚焦中国芯、蓝天梦、创新药、智能造、未来车、数据港六大硬核产业,各个子基金将在专项领域全面布局。
      
       张江集团依托国际医学园区和创新药产业基地,与申万宏源、国泰君安、上银国际、建银国际等金融机构合作,设立浦东新区生物医药专项子基金。
      
       科创集团围绕机场区域优势和商飞产业集群优势,与市产业转型升级股权基金、上海电气、金浦投资等合作,设立民用航空基金;围绕集成电路产业发展优势,与赛领资本、中微半导体等社会资本合作,设立集成电路子基金。
      
       张江高科依托区位优势,与上海国际集团、上海科创基金、浦东建设等各类资本合作,设立张江科技创新股权投资基金。
      
       金桥股份依托区域内先进制造业的基础,与中车金控、光大控股、上海科创投集团下属知识产权基金等产融结合,设立智能制造等子基金。目前,各专项子基金正在加快募集设立,今年内将正式运营。
      
       从空间布局看,科创母子基金以服务浦东、服务国家科学中心建设为重点,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重点布局南北科技创新走廊,聚焦服务张江、临港、金桥和外高桥四个极核,促进祝桥现代航空基地、新场创新药产业基地、合庆医疗器械产业基地等镇级产业园区升级,吸引集聚和培育投资一批优质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