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选择 logo

2019-10-10 第26,282号

上海报业集团主管主办·文汇报社出版

newspaper
第6版:国际/公告

2019年常规预算约13亿美元没到位,遭遇近十年最严重赤字

联合国月底或陷入拖欠工资窘境

       ■本报驻联合国记者 贾泽驰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10月8日警告,截至当天,联合国2019年常规预算尚有约13亿美元的资金没有到位,这是联合国“近十年来最严重的赤字”,联合国的工作和改革因此受到了威胁。到今年10月底,联合国或出现拖欠员工工资和供应商钱款的局面。
      
       由于美国被古特雷斯的这份声明“不点名批评”,美国总统特朗普10月9日清晨在推特上发文表示,“那么你就让所有成员国付钱,不要只让美国付钱”。
      
       古特雷斯8日通过发言人向所有联合国成员国发布了一份声明。声明表示,联合国正面临“近十年来最严重赤字”,“在本月底前有耗尽其流动性储备,并拖欠工作人员工资和供应商钱款的风险”。
      
       古特雷斯强调,《联合国宪章》规定会员国有及时足额缴纳预算摊款的义务,感谢129个会员国今年已缴纳其常规预算摊款,同时敦促那些未缴纳会费的国家尽快和全额缴纳,“这是避免联合国因拖欠钱款而在全球范围内运转受到干扰的唯一方法”。
      
       声明透露,截至9月底,成员国仅支付了联合国2019年常规预算总分摊费用的70%,而去年同期,这一数字是78%。截至10月8日,成员国向联合国常规预算支付了19.9亿美元,这意味着今年尚有约13亿美元的资金没有到位。“如果联合国没有从今年初开始缩减运营成本,截至本月,资金短缺将达6亿美元”,这意味着将没有足够的资金举行联大一般性辩论以及其他高级别会议。
      
       迄今为止,联合国已经采取诸多措施防止运营出现重大中断,包括进一步减少公务旅行,推迟商品和服务支出,在总部工作地点的正式会议时间以外停止活动等。但这些措施还是不够。
      
       联合国资金短缺是一个反复发生的问题,严重阻碍了联合国秘书处履行其职责的能力。联合国不得不根据可用现金的数额来规划其优先事项,这削弱了它落实政府间组织决定的任务的能力。
      
       中国目前是联合国常规预算摊款第二大的国家。联合国数据显示,中国已经足额缴纳了2019年约3.35亿美元的常规预算摊款。美国则是常规预算摊款第一大国家,也是常年不足额缴纳会费的“老赖”。美国迄今为止仍是2019年64个未全额支付常规预算摊款的国家之一。美国2019年还应支付6.74亿美元的常规预算摊款。截至2018年底,美国累计拖欠常规预算摊款达3.81亿美元。
      
       历史上,美国与联合国就会费问题发生过多次纠纷。上世纪末,美国拖欠联合国会费和维和经费总额达10多亿美元,导致联合国财政状况恶化。美国借此向联合国施压,并实现了将自己承担的联合国会费比例从25%降到22%的目的。
      
       在维和费用方面,美国应承担的比例在28%左右,但美国多次强调,最多只能承担25%,并且已连续两年单方面只交25%,拖欠维和预算逾5亿美元。
      
       美国的问题不仅在于不足额缴纳会费,还在于付费时间过晚。美国政府因为自己的财政年度从10月1日开始,每年都在10月缴纳会费,而联合国推荐的缴费期是不晚于1月31日,以便于对全年花费的统筹安排。由于美国常规预算摊款一般都超过5亿美元,这么大一笔钱到了10月才到位,给联合国运转造成了一定麻烦。(本报联合国10月9日专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