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选择 logo

2019-10-10 第26,282号

上海报业集团主管主办·文汇报社出版

newspaper
第2版:要闻

致敬70年波澜壮阔历程中的杰出奋斗者

本报“我和我的祖国”主题展举行

昨天,本报《我和我的祖国·70年70人》系列报道中的两位人物——尚长荣(图右)和汪品先(图左)莅临主题展现场。 本报记者 刘栋摄
       本报讯(记者 王星)昨天,由文汇报社推出的 “为时代人物塑像——我和我的祖国·70年70人”主题展在上海报业大厦一楼大厅举行。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自1月3日起,文汇报社推出《我和我的祖国·70年70人》系列报道,用70个整版的“巨制”,持续关注共和国70年波澜壮阔奋进历程中,在各条战线上为国家发展,为民族复兴,为人民幸福辛勤耕耘、无私奉献的奋斗者、建设者。至9月30日,《我和我的祖国·70年70人》系列报道已圆满收官。目前,《我和我的祖国·时代人物故事》一书已由人民出版社出版。此次主题展旨在以不同形式传颂这些精彩故事,让更多人记住这一个个值得敬重的名字。开幕当天,系列报道中的两位人物——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中国戏剧家协会名誉主席尚长荣和著名海洋地质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同济大学海洋与地球科学学院教授汪品先莅临现场。
      
       翻天覆地的70年间,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中国人民依靠独立自主、艰苦奋斗,推进改革开放,建设美好家园,创造了举世瞩目的中国奇迹,各行各业涌现出无数为共和国建设和发展作出杰出贡献、建立卓越功勋的优秀人物。文汇报社推出的《我和我的祖国·70年70人》,以文汇人特有的笔墨向他们以及共和国所有的奋斗者致敬。
      
       他们之中,有“国之重器”的打造者。“共和国勋章”获得者孙家栋是23位当年被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授予“两弹一星功勋奖章”中最年轻的一位。他曾设计了几十颗卫星,担任过“北斗导航实验卫星”工程和“嫦娥一号”工程的总设计师。如今鲐背之年的他,仍在为中国航天事业的发展探索、操劳。
      
       有以救死扶伤为天职的奋斗者。“共和国勋章”获得者屠呦呦,上世纪70年代,在极为困难的条件下,带领科研人员土法上马提取青蒿素,为了早日临床试用,她甚至第一个“以身试药”,终于让青蒿素成为抗疟新药。
      
       有为了“让杂交水稻造福老百姓、造福人类”奋斗一辈子的“共和国勋章”获得者袁隆平。上世纪60年代,当他开始探索杂交水稻之路时,是一所普通中等农校——安江农校的教师。袁隆平每天头顶烈日、脚踩水田,行走在千千万万株稻穗间,终于创建了超级杂交稻技术体系,为我国粮食安全、农业科学发展和世界粮食供给作出杰出贡献。
      
       他们之中,有“人民艺术家”王蒙、秦怡、郭兰英,他们的文字、他们塑造的形象、他们的歌声,都深深打动、激励了我们,在我们生命里刻下年轮一般的记忆。还有长期躬耕于中学语文教学事业,为推动全国基础教育改革发展作出突出贡献,获得“人民教育家”称号的于漪;还有在平凡岗位上、甚至“冷门”专业里,兢兢业业几十年,埋头苦干一辈子,为中华文化的传承、创新作出杰出贡献的教师、专家和学者……
      
       忠诚铸伟业。《我和我的祖国·70年70人》中这些看似平凡的故事,都是讴歌共和国70年壮丽史诗的优美音符和英雄礼赞;这一个个熟悉或陌生的名字,终将被祖国和人民所铭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