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选择 logo

2019-10-09 第26,281号

上海报业集团主管主办·文汇报社出版

newspaper
第7版:教科卫/广告

第8期

教你两招判断正宗阳澄湖大闸蟹

       秋风起,蟹黄肥,又到了吃蟹的好时节。各种产地的大闸蟹纷纷上市,其中最著名的非阳澄湖大闸蟹莫属。
      
       不同产地的大闸蟹在蟹苗时都是同一个品种,俗称“中华绒毛蟹”。正宗阳澄湖大闸蟹之所以优质是因其养殖环境好、饲料好。阳澄湖已成为苏州市饮用水源地,水质良好,湖底坚硬,蟹在湖底硬地行走,蟹爪有力,肉质紧实;并且113平方公里湖区中只有1.6万亩为养殖区域,养殖密度比内塘蟹低2到3倍,蟹的生长环境宽松舒适。此外,阳澄湖大闸蟹都以天然小鱼、螺蛳为食,非复合饲料,蟹肉鲜甜美味,品质极佳。
      
       如何分辨出正宗阳澄湖大闸蟹呢?首先,从外观上,正宗阳澄湖大闸蟹蟹壳呈青灰色,平滑而有光泽;蟹腹洁白,甲壳晶莹洁白,无黑色斑点;蟹腿的毛长而黄,根根挺拔;蟹爪金黄,坚挺有力,放在玻璃上可以八足挺立。其次,正宗阳澄湖大闸蟹都佩戴由苏州市阳澄湖大闸蟹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管理委员会颁发的防伪蟹扣。
      
       今年阳澄湖大闸蟹官方开捕日定于9月23日。目前,阳澄湖大闸蟹十分紧俏,其实很多其他产地大闸蟹也值得推荐,例如固城湖蟹,溱湖簖蟹,盘锦河蟹等等。不论哪里产的蟹,消费者都应通过正规渠道购买,例如麦德龙等大型商超。
      
       蟹垂死时会分泌组胺有毒成分,购买时要观察蟹眼睛、爪子是否活动自如,从而避免买到死蟹;烹饪前,建议先把蟹浸泡半小时,用清水冲洗干净。在烹饪方法上,清蒸和水煮是最能够还原蟹本身味道的烹饪方法;烹饪时最好在蟹活着时下锅,将螃蟹肚子朝上,防止蟹黄溢出,蒸15到20分钟即可;水煮要在冷水时将蟹下锅,这样煮出来的螃蟹肉质鲜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