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选择 logo

2019-10-09 第26,281号

上海报业集团主管主办·文汇报社出版

newspaper
第6版:国际

科索沃“议会”选举触动地缘政治

与塞尔维亚关系或将迎来改善

       ■本报见习记者 沈钦韩
      
       当地时间10月6日晚,在科索沃举行的“议会”选举中,艾尔宾·库尔提领导的左翼反对党自决党获得了多数席位,有望与中右翼的民主联盟组成联合“政府”。有分析认为,此次选举或将使该地区对塞尔维亚的政策发生转变。
      
       据塞尔维亚网站“欧洲西巴尔干”报道,由“议会主席”维塞利领导的科索沃民主党和“看守总理”哈拉迪纳伊领导的未来联盟所组成的联合“政府”承认败选,而反对党自决党和科索沃民主联盟则分别获得了26%和25%的席位,在“议会”选举中领先。由于没有任何政党取得过半选票,目前来看自决党和民主联盟有望组成联合“政府”。
      
       6日当晚选举结果出炉后,维塞利表示:“我们没有获胜,我们接受人民的裁决。”另一边库尔提则在该地区政治中心普里什蒂纳对公众发表演讲,认为正是选民的参与才使科索沃免遭危机。
      
       库尔提今年44岁,一直以尖锐的精英政治批评家的形象示众。接下来几周自决党将与其他政党就组建联合“政府”展开谈判。有分析认为,如果库尔提当选“总理”,他将为科索沃民主政治开启一个新时代。
      
       科索沃此次“议会”选举吸引了约200万选民参加,投票活动从6日早上7点一直持续到晚上7点。由于哈拉迪纳伊因科索沃战争期间的疑似罪行被海牙战争检查官传唤,其辞去“政府总理”并提前解散“议会”,科索沃当局宣布于10月6日进行“议会”大选。
      
       库尔提上台后面临的一个棘手问题是欧盟国家长期敦促的缓和同塞尔维亚之间的关系,科索沃的政治动态触及塞尔维亚的敏感神经,也影响着巴尔干地区的政治局势。
      
       今年8月份,欧盟主要国家发表了一份旨在推动塞科和解的联合声明,此后科索沃方面持续面临西方的政治压力。其中科索沃指责塞尔维亚干涉其加入国际刑警组织从而对塞尔维亚的商品征收100%关税是极敏感的话题。此后双边关系屡遭不畅,关税问题成为贝尔格莱德和普里什蒂纳开启对话需解开的结。
      
       库尔提在大选前接受外媒采访时表示,他将取消前“政府”去年11月以来对塞尔维亚商品征收100%关税的政策。“欧洲西巴尔干”网站援引库尔提的话称,“我们将以互惠原则替代关税问题”。
      
       有分析认为,另一反对党科索沃民主联盟也向外界传递了愿与塞尔维亚改善关系的信号。据报道,民主联盟似乎会采取灵活的关税政策,因为在“议会”选举之前,该党许多政要表示愿意暂停关税报复并建设性地参与对话。
      
       此外,与科索沃北部塞族人的关系问题也是新“政府”上台后急需重视的。目前,在科索沃北部约有4万名塞族人,今年5月份,科索沃特种部队突袭了科索沃北部以塞尔维亚人为主的村庄,冲突造成了数人受伤,随后塞尔维亚总统武契奇下令军队进入全面战备状态,并对科索沃当局表达了强烈的谴责。
      
       在本次“议会”选举中,代表塞族人的“塞族名单”党在北部地区赢得了98%的选票,法新社称该党在“议会”中将有10个席位。“该党赢得了历史上最令人信服的胜利,也是我最喜欢的胜利之一,”武契奇在科索沃“议会”选举后表达了对该党的支持。所以,今后科索沃当局对塞族人的态度和塞族人在“议会”中的合法代表问题,是潜在影响双边关系的重要因素。
      
       尽管中东欧地区近年来经历了经济的复苏,但是科索沃仍然是中东欧最落后的地区之一,工资水平低下,腐败严重,有组织的犯罪猖獗。政治观察家表示希望此次投票能为该地区摆脱腐败、改善内政提供契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