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选择 logo

2019-10-09 第26,281号

上海报业集团主管主办·文汇报社出版

newspaper
第6版:国际

伊拉克突发示威游行起因蹊跷

冲突共造成104人死亡;疑似有外国势力在背后插手

10月5日,在伊拉克巴格达,示威者跑向一名受伤的同伴。新华社发
       ■本报记者 孙 华
      
       伊拉克首都巴格达自10月1日起爆发示威游行,示威和暴乱蔓延至济加尔省、穆萨纳省、纳杰夫省和巴士拉省等伊拉克中部和南部省份。伊拉克内政部发言人穆萨维7日表示,目前局势已得到控制。在近期的抗议活动中已有104人死亡,其中8人为安全部队人员,6000多人受伤。
      
       伊拉克当地组织纷纷撇清与示威活动的关系
      
       这场大规模抗议示威活动1日在巴格达市中心的塔哈丽尔广场上爆发,上百名伊拉克年轻示威者高举“打击腐败”“增加就业”等标语牌。抗议活动于当地时间傍晚7点基本结束。
      
       伊拉克安全部队当天严密布控塔哈丽尔广场及周边街道,封锁了通往绿区的桥梁,出动了数十辆装甲车、运兵车、防爆车和救援车。伊朗伊斯兰共和国通讯社驻当地记者报道称,现场不断传出激烈枪声,安全部队使用了催泪瓦斯和防爆水车。当天的抗议活动结束后,仍有直升机在现场上空盘旋。
      
       伊拉克内政部与卫生部1日当天宣布,在警方和示威者的冲突中有200多人受伤,1人死亡。政府安全部门官员表示,当天的示威者明显区分为两部分:一类是通常的示威游行者,抗议腐败和失业,要求改善公共服务;另一类则具有暴力特征,使用道具、铁管并纵火袭击安全部队和其他示威者,以及打砸商店。
      
       目前尚未有组织认领此次示威活动。有消息称,活动是几天前不明身份的人在社交平台上发起的。
      
       伊斯兰抵抗组织之一“正义联盟”的领导人哈兹阿里在示威活动爆发前曾表示,在社交平台号召的游行,与美国总统特朗普炮制的巴以和谈方案(被舆论称为“世纪交易”)相关,且有外国势力插手。他还表示,示威游行是在社会需求的名义下举行,但根本目的是打击伊拉克的政治制度。
      
       按照他的说法,由于伊拉克反对美国的“世纪交易”,部分相关国家决定打击和施压伊拉克政府。也正因为此,萨德尔运动、多个伊斯兰抵抗组织等伊拉克著名的政治组织没有对1日的示威游行表示支持。一向被认为是抗议活动发起者的萨德尔运动也发布正式声明,表示与此次活动无关。
      
       另外,值得关注的是,在这次大规模抗议活动的蔓延阶段,西方的、阿拉伯的媒体,甚至同情被解散的“复兴党”组织的媒体,都广泛报道了此次活动,这不仅引发了对于抗议活动幕后推手的猜测,也触动了伊朗的神经。
      
       有意思的是,抗议活动爆发于“向阿尔巴因行进”活动前夕,大批什叶派穆斯林和伊朗的朝觐者徒步前往卡尔巴拉朝觐。1日的示威中还出现了专门针对朝觐徒步活动的标语,大意是“不解除压迫,走到卡尔巴拉也没用。”
      
       5日,几名不明身份的人员使用包括枪械在内的武力方式,袭击了被认为是煽动游行的外国电视台在伊拉克的办公室。沙特背景的“阿拉比亚”和“事件”电视台5天中几乎停播了所有正常节目,代之以放大和鼓动游行。该电视台5日晚受到袭击,所有设备被毁。
      
       伊朗伊斯兰共和国通讯社1日就报道称,游行中出现可疑的标语。5日又评论称,游行的组织者借此活动图谋推翻或削弱伊拉克政权、破坏或扰乱阿尔巴因仪式、破坏伊拉克与伊朗的关系。
      
       局势迅速恢复,酝酿国内政治围斗
      
       1日的示威抗议活动还蔓延至巴士拉省、纳杰夫省等其他地区。伊拉克政府于3日执行宵禁,但似乎很快便恢复了对局势的控制。
      
       5日晚间,伊拉克支持人权委员会发言人哈拉菲表示,有94人在近期的抗议活动中死亡,其中包括安全部队人员,另有数百人受伤。纳杰夫省和卡尔巴拉省通过议员与抗议者代表谈判,宣布保障后者诉求的决定,情势恢复正常化。同一天,政府解除了巴格达、纳杰夫等省的宵禁规定,当地仅有少数几个地点仍有抗议活动。
      
       抗议活动逐渐平息的同时,伊拉克政治势力开始延伸近一周的示威造成的政治影响。6日,前总理、安萨尔联盟领导人巴拉迪同萨德尔运动领导人萨德尔、哈基姆领导的民族政府运动在议会与议员法德阿姆举行会面,要求提前举行大选。
      
       在此之前,萨德尔4日在一份声明中表示,希望伊拉克现任总理迈赫迪辞职,提前举行大选。他说,“为了平息当前的不满和阻止流血,建议提前举行在联合国监督下的大选,并希望迈赫迪辞职。”
      
       伊拉克高阶宗教人士近期曾发声,强调政府和议会应实现民众基于权利的诉求。有政治人士和议员认为,在当前条件下提前大选,可能将对形势火上浇油,而回应抗议者的诉求,才是更实际更好的解决方式。
      
       与此同时,总理迈赫迪6日宣布了一揽子方案以回应示威者诉求,包括为低收入群体建造数千套补贴住房、为失业者提供津贴、为青年提供培训和贷款等。
      
       7日,迈赫迪下令警察部队接管巴格达东部的萨德尔城,要求城内所有军队力量撤出。看起来,“辞职”和“提前大选”并没有成为迈赫迪的选项。
      
       伊拉克总统萨利赫7日对全国民众发表讲话,呼吁示威者在国家框架内参加建设性和真诚的对话,确保向民众通报改革进程,与各城市青年举行直接和日常会晤。他呼吁保持克制,避免抗议活动进一步升级,防止外来势力干预。
      
       虽然伊拉克政府已基本平息了抗议活动,但外部势力在其境内干扰伊拉克政局、以及相互角力的斗争还将持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