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选择 logo

2019-10-08 第26,280号

上海报业集团主管主办·文汇报社出版

newspaper
第6版:国际/教科卫

葡萄牙社会党再次赢得大选

总理科斯塔政绩斐然,扭转欧洲左翼颓势

       ■本报记者 吴 姝
      
       10月6日,葡萄牙举行议会选举。据官方最终计票结果,总理科斯塔领导的葡萄牙社会党再次赢得大选,但未获得绝对多数席位。左翼集团和葡萄牙共产党均已表示,愿意同社会党就组阁问题协商合作。
      
       分析认为,科斯塔的胜利逆转了欧洲左翼衰落的趋势。
      
       “从此次选举可以明显看出,社会党变得更强,左翼联盟巩固了地位。”科斯塔胜选后对支持者表示。此次选举共有21个政党和政党联盟角逐议会230个席位。据报道,社会党赢得了其中的106个席位,较上次大选增加了21席。
      
       科斯塔领导的社会党在2015年大选中意外获得左翼集团和葡萄牙共产党的支持,把最大的反对党右翼社会民主党赶下台。科斯塔坚信,中间派的联盟很可能被极端主义者利用,因此在此次选举后他仍拒绝与第二大党、取得77个席位的社民党联盟。
      
       在2015年议会选举中,尽管社民党赢得大选,但社会党联合另外两个左翼政党左翼集团和葡萄牙共产党否决了社民党的施政纲领,社民党被迫下台,社会党成为执政党。
      
       分析认为,4年时间证明了社会党与极左翼的合作是健康的。科斯塔领导的政党逆转了欧洲左翼衰落的趋势。
      
       在法国、德国和意大利等传统欧洲大国中,曾经强大的中左翼阵营正在与发生根本性变化的政治环境作斗争:英国工党强硬的左派领袖科尔宾与工党成员间正在发生分裂;而西班牙首相、工人社会党领袖桑切斯因今年4月议会大选后迟迟未能组阁成功,将于11月10日面临4年内的第4次大选。
      
       在得知友邻葡萄牙选举结果后,桑切斯立即表示祝贺:“葡萄牙社会再次选择了稳定、公平和社会公正。随着葡萄牙社会党的胜利,他们将把赌注压在左翼、进步主义者和现代化主义者身上。让我们继续为更公平的欧洲而一起努力吧。”
      
       西班牙籍欧洲议会社民党议员伊拉克·加西亚认为:“葡萄牙的社会主义者成功地将工资增长和社会保障结合起来,而社保正是过去曾被右翼政府所破坏的。”
      
       科斯塔政府在过去4年任期内表现不俗,葡萄牙经济呈现强劲复苏。葡萄牙在2011年—2014年债务危机中因经济衰退实行紧缩政策,而科斯塔实行的国内平衡政策,不但满足了左派对社会改革、公共支持、工资和养老金增长的要求,同时实现了葡萄牙史上最低的预算赤字。在出口增长和旅游业发展的帮助下,科斯塔领导下的葡萄牙经济年增长率由2014年的0.2%提高到2018年的2.1%,超过欧盟各国平均增长水平。
      
       这也让科斯塔在欧盟取得了影响力,助力葡萄牙财政部长森特诺在2018年当选欧元集团主席。加西亚夸赞道:“科斯塔在欧洲左翼内部乃至整个欧洲,都是最受尊敬的领导人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