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选择 logo

2019-10-08 第26,280号

上海报业集团主管主办·文汇报社出版

newspaper
第6版:国际/教科卫

俄女议员在纽约机场遭美情报人员扣留盘问达一小时

美俄艰难推进“罗斯堡对话”

俄罗斯国家杜马议员因加·尤马舍娃9月25日在国家杜马全体会议上。 视觉中国
       ■本报记者 刘 畅
      
       当地时间10月6日,一年一度的美俄“罗斯堡对话”国际论坛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举行,本应友好的对话氛围却因一名俄罗斯议员遭美国情报人员的扣留盘问蒙上阴影,这也是近半个月以来发生的第三起俄方官方机构人员赴美遭遇刁难的事件。
      
       俄罗斯外交部称,这是美国对俄罗斯采取的又一次敌对行动,意在进一步破坏俄美关系。不过俄美之间的高层对话并未因此放慢脚步,正在“且斗且谈”。
      
       美方两周内三次“刁难”俄人员赴美
      
       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报道,俄罗斯驻美大使阿纳托利·安东诺夫6日对媒体表示,美国联邦调查局人员在纽约机场无故扣留并盘问了前往美国参加“罗斯堡对话”国际论坛的俄罗斯国家杜马(下议院)议员、记者因加·尤马舍娃,时间长达一个小时。
      
       安东诺夫说:“尤马舍娃在纽约机场被拦住,她被请到一个单独房间。联邦调查局人员拿走了她的文件,并对她进行了长达一个小时的盘问。这些问题‘不清不楚、不可接受’。此外,美方人员还提议她在另一个非正式场合与联邦调查局人员见面,继续交流。”
      
       俄罗斯国家杜马主席沃洛金称,美国情报部门对尤马舍娃采取的举措是“野蛮挑衅”,是违反美国承担国际义务的又一个鲜活例子。
      
       据沃洛金介绍,尤马舍娃收到了参加“罗斯堡对话”国际论坛的邀请,美国大使馆也为她签发了签证。“尤马舍娃希望通过自己和同行的相互协作与美方进行艰难的对话,却遭到美国一些存心与莫斯科恶化关系的人的挑衅,这种负面氛围不可接受,应当受到谴责。”沃洛金说。
      
       据塔斯社报道,针对俄方的反应,美国联邦调查局拒绝做出评论。
      
       据悉,俄罗斯外交部已经就这一事件向美国国务院递交了外交照会,要求美方对类似行为做出解释。目前,尤马舍娃已在俄驻纽约领馆工作人员的护送下飞回莫斯科。
      
       这是近期发生的第三起俄罗斯官方机构人员在入境美国时遭美方刁难的事件。
      
       9月24日,第74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在纽约开幕,在俄罗斯前往纽约联合国总部的代表团中,有10人遭美国无理由拒签,包括俄罗斯议会上下两院的高级议员。
      
       当时俄方认为,俄罗斯代表团并非要访问美国,而是去联合国总部的所在地,美方的权限在于俄罗斯代表团抵达纽约后的停留等方面,而无权对俄方人员赴美施加限制。俄外长拉夫罗夫称,“必将对美方挑起的签证战予以对等报复。”
      
       然而话音未落,10月4日,美国再次拒绝向计划参加联合国大会第一委员会工作的俄罗斯代表团某些成员发放签证,导致该代表团的工作不能正常展开。
      
       两起签证事件后,美方均未作出过多回应,而俄方则多次建议将联合国总部或联大部分会议的举办地迁往维也纳或日内瓦,以便不受美方干预。
      
       俄美对话仍在继续
      
       尽管俄美“互斗”看似火药味十足,但双方并没有放慢谈判的步伐,正在“边斗边谈”。
      
       就在10名同事未获美国签证之际,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如期抵达纽约,与美国国务卿蓬佩奥举行会谈。这是继今年5月蓬佩奥首访俄罗斯之后,两国外长的再次会晤。据此前报道,5月份的俄美外长会议直接促成了两国元首G20大阪峰会时的对话。
      
       据俄罗斯外交部发布的公报来看,联大期间的俄美外长会议上,双方讨论了朝鲜半岛局势调解前景、阿富汗问题、乌克兰形势、中东和北非等地区问题。
      
       双方还就双边关系中存在的问题达成了共识。拉夫罗夫认为,为了发展两国关系,美国应停止要求第三国拘留俄罗斯公民、归还俄罗斯外交财产、结束签证战并改善两国外交使团的工作环境。
      
       拉夫罗夫表示,相信发动“签证战”并非特朗普或蓬佩奥所为,而是美国的一些反俄势力。蓬佩奥则表示,虽然美俄之间存在“紧张领域”,但是两国必将找到一条建设性的前进道路,“我(和拉夫罗夫)一起工作过,我们可以再次做到这点。”
      
       塔斯社称,在6日举办的“罗斯堡对话”国际论坛上,安东诺夫大使称正在落实两国元首和外长达成的共识,成立俄美商务委员会。安东诺夫表示,虽然近年来,美国已经对俄累计发动75轮制裁,但美企对俄市场的兴趣却有增无减,双边贸易已经连续三年呈增长态势,美国仍旧是俄罗斯第一大直接投资来源国。
      
       此外,安东诺夫希望俄美两国能够就经济、文化、科技等领域建立“家人般的友好关系”,在《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等军控问题上寻求美方的积极回应,并且欢迎任何层次的直接对话。
      
       事实上,“罗斯堡对话”国际论坛本身就是俄美为发展稳健关系量身定制的年度对话平台。罗斯堡位于美国旧金山以北60英里处,19世纪初期曾是沙皇俄国在加州的殖民地,现在当地还保留了一座木制的东正教堂。这段俄罗斯在美国加州的隐蔽历史自2012年起渐渐为世人所知。2012年,在罗斯堡管理局和伍德罗·威尔逊国际学者中心的支持下,建立起美俄对话平台“罗斯堡对话”国际论坛,该论坛成立以来,两国关系一度触底,但对话仍在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