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选择 logo

2019-10-08 第26,280号

上海报业集团主管主办·文汇报社出版

newspaper
第2版:要闻

长假期间,首店经济、夜间经济“双轮”推动,服务消费亮点纷呈

消费 252.9亿元!上海呈红火消费图景

       ■本报记者 徐晶卉
      
       来自银联商务的最新数据勾绘出了上海国庆期间红火的消费图景——9月30日至10月6日,上海七天共发生消费252.9亿元,同比增长10.2%,消费人次达2455万,同比增长6.2%。其中,10月2日消费市场最“热”,发生消费40.4亿元,同比增速高达15.9%。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长假期间上海的商场、商街、商圈洋溢着浓浓的爱国情、中华味,首店经济、夜间经济“双轮”推动,观影、出游等服务消费亮点纷呈。
      
       首店经济添活力,夜间消费增动能
      
       国庆前夕,百联曲阳购物中心、龙湖华泾天街、丽宝乐园等一批新晋商业地标开业,为消费者国庆游购娱带来了新选择。曲阳路800号上海商务中心老店换新颜,改造成面积6万多平方米的百联曲阳购物中心,节日期间实现累计销售额超过1200万元。
      
       新业态新门店的开业也让国庆市场更加丰富多彩,徐家汇美罗城引进了AdidasFDD旗舰店,尚嘉中心引进美国EVERLAST官方授权的上海首家品牌运营店,上海环球港引进沪上最大的POPMART旗舰店。
      
       夜间消费则成了申城节日消费的新亮点。上海举办的“浦江追梦,光耀中华”主题光影灯光秀吸引了大批市民游客游览观赏,带动周边商圈、商街、商场销售,新世界大丸百货、益丰外滩源销售额实现同比两位数增长。
      
       在首店经济和夜间经济的双轮推动下,国庆节假日期间上海重点样本企业实现销售额71.2亿元,奕欧来奥特莱斯、宜家家居、世茂广场、沃尔玛山姆会员店、一百商业中心、静安大融城、港汇恒隆广场等样本企业销售额同比增长20%以上。
      
       观影出游引热潮,服务消费亮点纷呈
      
       来自市商务委的数据显示,节日期间,观影、出游等服务消费亮点纷呈。根据京东大数据显示,上海人在“文娱”上的下单金额排名全国第二,“演出票务”的下单金额排名第三。
      
       在出游消费上,上海消费者在各项指标上均问鼎全国。根据携程旅游发布的《2019年国庆旅游账单》,无论是节日期间出游人数,还是出境旅游人均消费,上海均位居全国首位。
      
       与此同时,宅在家的上海消费者也是服务消费的忠实用户。美团的大数据显示,今年国庆节期间,上海的外卖订单数同比增长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