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选择 logo

2019-10-06 第26,278号

上海报业集团主管主办·文汇报社出版

newspaper
第3版:综合

临港新片区日均游客突破十万人次

       ■本报记者 祝越
      
       在庆祝新中国70周年的大喜日子里,挂牌刚满月的上海自贸试验区临港新片区吸引了众多市民游客。记者昨天从临港新片区管委会获悉,目前各景点日均游客突破10万人次。记者连日采访体验发现,临港新片区不少景点都是亲子教育的好去处。
      
       在“离海最近的美术馆”感受“我的祖国”
      
       临港当代美术馆是上海“离海最近”的美术馆。国庆黄金周,展馆推出“我眼中的祖国”儿童公益主题画展,以孩子的视角展现祖国各地多元的人文环境及山河风貌。其中,有65%的投稿出自临港新片区小朋友之手。上中东校初二学生陈蕴维带来了画作《洋山港》。她说:“桥吊林立的上海洋山深水港码头灯火通明,集装箱卡车往来穿梭,码头作业吞吐繁忙给人带来深刻的印象。”
      
       在儿童公益主题画展一旁,《时代墨痕》展览也正在展出,主题性的水墨人物画是这一展览的特点。“既要铭记历史,又要展望未来,在这里举办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水墨画展很有历史意义。”策展人李垚辰、范墨介绍,主办方邀请了24位青年画家,以青年人的视角来关注祖国的历史和发展、社会与现实的新时代面貌,也让临港新片区的艺术爱好者欣赏到高水平的水墨人物画展。
      
       第一座海绵公园的魅力
      
       美术馆边上就是临港海绵城市展示中心。除了海绵城市相关知识讲解外,展示中心还设置了“小小阅兵式”“海绵亲子大挑战”“儿童绘画涂鸦”等亲子活动。孩子们在游戏中了解海绵城市的作用:通过吸水、蓄水、净水将雨水缓慢的过滤,最终进入河道。
      
       临港地区是全国面积最大的海绵城市建设试点区,就在国庆前夕,全市第一个海绵特色公园芦潮港公园开园。国庆期间,这里经历台风“米娜”后丝毫没有积水,公园中的地表水通过草沟、雨水花园、旱溪等微地形汇总到景观湖,向孩子们展示海绵公园的独特魅力。
      
       公园建设项目的负责人介绍,为保证水体流动,防止水质富营养化,公园通过水生动植物净化水质,“整个公园的水循环是内部小循环,不和外界沟通,孩子们还能通过水车感受整个水流动的过程”。
      
       在博物馆讲述大海的故事
      
       给孩子们讲述大海的故事,临港新片区内的中国航海博物馆在国庆期间增设“南海人文历史”“海上丝绸之路”“中国最美乡村”三大特展,还有海洋环保艺术周、海洋艺术工作坊、海洋环保纪录片展映等活动,日均游客近6000人次。
      
       此次航海博物馆专门设置了不少针对低年龄游客的互动项目。如“航海奇妙之旅”,讲解员带着孩子在设置好的场景中“穿越时空”,重走一回“海上丝绸之路”。在“南海人文历史”展门口,一小片区域被专门划出,供孩子们捏出属于自己的灯塔。博物馆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游客“主力”就是这些孩子们。“寓教于乐的方式才最能让孩子们学到知识。看完展览的孩子们用自己的双手捏出灯塔,一定会更深入地理解南海之于中国的重要意义。”
      
       据了解,国庆假期,航海博物馆还在馆内推出2019航海季“海洋环保艺术周”特别活动,聚焦“海洋垃圾与生活垃圾”的主题,集展示、互动、影像等多种形式,开展垃圾分类工作坊、海洋艺术工作坊、垃圾艺术市集、纪录片展映等。同时推出多场社会教育活动,包括与全新展览“福建海丝文物精品展”相结合的“航海奇妙之旅”活动、制作传统木筷的“爱玩木头”工作室活动、“陶来淘趣”陶艺活动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