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选择 logo

2019-10-06 第26,278号

上海报业集团主管主办·文汇报社出版

newspaper
第3版:综合

大庆之年,红色微旅行线路受青睐

从红色地标中读懂城市发展密码

◆修缮后的毛泽东旧居。 (毛泽东旧居供图)
       ■本报记者王嘉旖
      
       这几天人们徜徉在申城大街小巷,国庆的喜悦氛围仍在蔓延,全市各大红色旅游景点迎来络绎不绝的参观人潮。新中国70周年大庆之年,市民游客对红色地标的参观方式也有了全新变化——从曾经的单点参观转变为线路参观。
      
       上海市文化旅游局在国庆长假前夕发布了三条“建筑可阅读”线路。参观者可按照自己的喜好徒步完成“微旅行”。在推荐的三条线路中,从中共二大会址纪念馆到茂名北路甲秀里毛泽东同志旧居这条“初心不忘,走向未来”微旅行线路成为不少游客首选。
      
       上海是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地,这里丰富的红色旅游资源吸引着成千上万海内外游客慕名而来。微旅行线路的诞生,将曾经单一的红色地标串点成线,从而把党史、城市发展史更完整地呈现在游人面前。在文旅深度融合的当下,上海这座红色文化之城有了更多阅读方式。
      
       一处纪念馆,两处原址
      
       老成都北路7弄30号,一幢两层老式石库门里弄建筑静静伫立在此,大门上方雕刻着“腾蛟起凤”字样,正是中共一大代表李达曾经的寓所。
      
       1922年,正是在这里,中国共产党制定了第一部《中国共产党章程》、第一次公开发表了《中国共产党宣言》、第一次决定加入共产国际。中共二大在党的创建过程中起到了重要的作用,是中国共产党历史上的一个关键里程碑,它与中共一大共同完成了党的创建任务。
      
       对9岁的蔡弘毅而言,这段红色历史已经十分遥远。但当他踏进中共二大会址纪念馆,那段远去的岁月又变得生动起来。巨幅LED显示屏和人机互动的展陈方式令他感到十分新鲜。每逢假期,蔡弘毅和家人就会结伴开启红色景点“打卡”之旅,在一个个红色地标中,他慢慢了解了这座城市的过往,也更珍惜如今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
      
       中共二大会址纪念馆还有一大特别之处——这里还“藏”着平民女校旧址。就在李达寓所的对面,中国共产党第一所培养妇女干部的学校静立于此。这所女校由陈独秀和李达创办,校名取“我们是平民,我们是女子,但我们也要读书”之意。
      
       生动复刻一段段红色历史
      
       将巷弄深处的红色地标推荐给更多游人,是红色微旅行线路推出的另一大重要目的。曾经的甲秀里318号,这是毛泽东一生中在上海居住时间最长的住所。在一众红色地标中,栖身居民区中的毛泽东旧居并不起眼,但上了微旅行线路名单后,这里也迎来了属于自己的“高光时刻”。据馆方统计,截至昨天,今年国庆假期甲秀里毛泽东旧居已接待2060人次参观。
      
       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一场特别的《忆红色经典——革命军事题材电影海报珍藏展》正在这里上演。从《开天辟地》《走出西柏坡》《大进军》,到《小兵张嘎》《烈火中永生》《重庆谈判》,20余幅原版珍稀电影海报在这里展陈。透过一张张发黄的旧海报,老一代革命家可歌可泣的英雄事迹就这样跃然眼前。
      
       看着这些耳熟能详的红色电影海报,瞿爷爷不禁有些激动。早在十几年前,他就与这里有过一面之缘。2015年开始,毛泽东旧居闭馆修缮,直至去年1月才重新对外开放。经过此次修缮,在原有馆藏资料的基础上,馆方还增补了实物、图片、照片、书籍、报刊、影视资料、书信、批示、手稿、遗物与画作等资料,充实了毛泽东历次来上海的前因后果,使毛泽东在沪从事革命工作的史实更丰富更清晰。
      
       从中共二大会址纪念馆,到平民女校旧址,再行至毛泽东旧居,老一辈中国共产党人的奋斗和进取精神呈现得淋漓尽致。遍布全城的红色地标,串联起一条条微旅行线路,也将一段段红色历史生动复刻,涵养当代人的人文观、价值观,塑造起一座城市的精神气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