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选择 logo

2019-10-01 第26,273号

上海报业集团主管主办·文汇报社出版

newspaper
第7版:热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上海解放纪念馆全新亮相

展陈改造后主展览《战上海》真实再现70年前的光荣岁月

改造后的上海解放纪念馆肃穆大气,外立面设计理念立足“解放”,寓意破旧立新,勇往直前。 (宝山区供图)
       ■本报记者 邵珍
      
       宝山区是70年前解放上海的主战场,打响了解放上海的第一枪。昨天是烈士纪念日,提升改造后的上海解放纪念馆全新亮相。
      
       据统计,整个上海解放战役共牺牲7613名解放军官兵,其中牺牲在宝山的就有5593名,1886名战士长眠于宝山烈士陵园。2004年至2006年间,宝山区对始建于1956年的宝山烈士陵园进行全面改扩建,重建宝山烈士纪念馆和“热血丰碑解放上海烈士英名墙”,新建上海解放纪念馆。2006年5月26日,上海解放纪念馆正式开放,展馆面积约1500平方米,十三年来,参观者累计达到200多万人次。
      
       今年7月,宝山区实施上海解放纪念馆功能提升改造,包括纪念馆内部改陈布展、纪念馆立面改造、整体环境同步优化等。改造后的上海解放纪念馆肃穆大气,外立面设计理念立足“解放”,寓意破旧立新,勇往直前。《战上海——上海解放革命历史主题展》为展陈改造后的主展览,运用丰富的史料、照片和文物,完整讲述中共中央、中央军委运筹帷幄,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三野战军不畏牺牲英勇作战,中共中央上海局、上海市委全力以赴里应外合,上海人民齐心协力解放上海,以及解放后各界群众在党和政府的领导下克服种种困难,重建上海的历史过程。
      
       展览以时间为脉络,分为“运筹帷幄”“军政全胜”“城市新生”三部分,通过300余幅图片资料,143套共计296件革命文物和历史档案、影像资料,深入挖掘上海解放前后惊心动魄的历史瞬间,真实再现70年前解放上海、接管上海、建设上海的光荣岁月,其中许多文物和照片为首次对外展出。展览还专门开辟沉浸式多媒体展示区,以吴淞口为背景,再现解放军战士闯过布满竹签的壕沟,前赴后继、浴血奋战的场景。
      
       华东支前委员会印制的《民工服务证》、“宝山县人民自卫队”臂章……上海解放纪念馆馆长唐磊告诉记者,经过各方专家多番论证,此次布展共新增文物75件,每一件文物背后都蕴藏着一段感人故事。展区里,胡文杰烈士和妻子唐渠的一张合影格外引人注目。“战上海”系列战役中,月浦攻坚战无疑是其中激烈一仗。战斗中,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三野战军259团团长胡文杰身中七块弹片,壮烈牺牲。他也是解放上海战役中牺牲的解放军军职最高的指挥员。这张照片,唐渠珍藏多年,直到今年,才由他们的儿子胡继军捐赠给纪念馆。
      
       纪念馆内还首次公开展示了由当时的苏联战地摄影师拍摄、上海解放战役中惟一一段彩色影像纪录片。镜头中记录了解放军攻打邮政大楼时的情景,片末有这样一段文字令人印象深刻:“在此战役中,邮政大楼内没有丢失一件邮件,没有损失一件设备,没有遗失一份档案,可谓是一个战争的奇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