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选择 logo

2019-09-24 第26,266号

上海报业集团主管主办·文汇报社出版

newspaper
第7版:文汇智库

荐读

       《中国精神读本》(王蒙 主编,王绍光 执行主编,浙江文艺出版社,2019年9月)
      
       从晚清鸦片战争到新中国改革开放,中华儿女历经一轮史无前例的精神涅槃。铁与血的磨砺不仅铸炼了筋骨,也奠定了国人奋进不屈的精神底色,成为当代中国道路自信、文化自信的伟大源泉。
      
       本书精选一百多年来的华文传世名篇,为读者展现出这部波澜壮阔的中国精神进化史:一度“万马齐喑究可哀”的中国,是如何“换了人间”,重新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又是如何众志成城,踏上有着光明未来的社会主义道路。
      
       《攀登者》(毛时安 著,上海人民出版社,2019年8月)
      
       《攀登者》是著名文艺评论家毛时安的上海文化评论文集。文集的重点是评论这些年来上海入选全国“五个一工程奖”、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文华奖及中国戏剧奖、茅盾文学奖的文学艺术作品。它们是上海攀登的足迹,见证了上海文化界从艺术高原到高峰作为攀登者而努力攀登着的过程。“我希望这些评论有助于观众读者更深入欣赏理解优秀作品的精髓,并从中了解这些年上海文化走过的历程。”
      
       《道体学引论》(丁耘 著,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2019年8月)
      
       “接续旧学、接引西学、广立一本”。通过对勘西方深厚的“本体论”传统,作者为我们思考中国哲学提出了一种崭新的框架——“道体学”。
      
       《道体学引论》从阐述道体学典籍(重《易》、《庸》,旁参《庄子》)的精义入手,重新梳理中国哲学的义理脉络,并转而在此立场上统摄西洋哲学的基本问题。最终我们将看到,一种告别“本体论”而走向“道体学”的哲学思考,究竟是如何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