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选择 logo

2019-09-23 第26,265号

上海报业集团主管主办·文汇报社出版

newspaper
第2版:要闻

上海助58个贫困县脱贫

       本报讯(记者赵征南)“近年来,上海全力以赴对口帮扶7省市20个地州98个贫困县,成功助推58个贫困县顺利脱贫,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在2017年、2018年国家考核中均位列第一档。”这是记者从近日举行的上海市精准扶贫专题辅导报告会暨理论与实践研讨会上了解到的信息。精准扶贫的上海实践交出了一份漂亮答卷。
      
       在一系列精准扶贫举措中,产业扶贫成为从“输血式”转向“造血式”扶贫的关键之一。上海重点围绕对口地区的土地和农业做文章,发挥上海大市场优势,按照“改造生产链、打通流通链、提升价值链”的思路,推进产销对接,搭建商贸、电商、社区、批发四大平台,推进“三个一百”(协助对口地区农特产品进驻上海100个标准菜场、100个社区店,组织100个名优特产品参加上海购物旅游节),积极探索消费扶贫。与此同时,上海积极利用经济和科教优势,大力开展“村企结对行动”,鼓励全市各类企业广泛参与对口地区贫困村结对行动,探索出一系列产业扶贫新路径。
      
       “过去我们的农特产品即使卖得火,但由于流通环节太多,贫困户在种植业上获得的利润比例有限。”云南省丘北县阿落白村村民舒跃文告诉记者,如今,随着“多多果园”落户该村,上海资金、电商、技术的介入,使得农户分享更多利润成为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