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选择 logo

2019-09-23 第26,265号

上海报业集团主管主办·文汇报社出版

newspaper
第1版:要闻

诺奖得主选址上海“解码”中国经济

“奥利弗·哈特合同与治理研究中心”在沪成立

奥利弗·哈特(资料照片)
       本报讯 (记者姜澎)“中国在过去几十年的快速发展让全世界惊叹。我想知道,在创造奇迹的经济体中,企业有什么值得推广和借鉴的成功模式,这是我在上海设立研究中心的重要原因。”2016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美国哈佛大学经济学教授奥利弗·哈特昨天有了一个新身份——“奥利弗·哈特合同与治理研究中心”执行主任。该中心由华东理工大学联合哈特及上海交通大学、复旦大学和华东师范大学多位经济学者共同设立。
      
       上海正在加快建设“五个中心”,其中,“金融中心”“科创中心”建设,不仅对自然科学技术创新提出了新要求,而且对现代经济体系、金融体系和监管体系等制度建设提出了新要求。哈特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奥利弗·哈特合同与治理研究中心”致力于建成高水平的开放式研究平台,将聚焦由中国首创或具有典型中国特色同时又具有普遍意义的经济问题,研究在世界上已经成功实践、并且在中国有较大应用价值的案例。
      
       奥利弗·哈特是美国人文与科学院院士、英国科学院院士、世界经济计量学会院士。他是不完全契约理论的开创者,并因对该理论的贡献而获得2016年诺贝尔经济学奖。
      
       按照哈特的不完全契约理论,各种组织尤其是处于激烈商业竞争环境中的企业往往处于高度复杂的各种关系之中,任何契约都无法提前覆盖所有可能出现的情形,因而需要构建一种正式的长期关系型合同,以便作为全新的组织或企业治理模式,使缔约双方的期望和利益长期保持一致。因此,在该模式下,双方在执行契约的过程中可以通过不断的讨论修正获得共同利益,实现共同目标。
      
       1996年,哈特第一次来中国访学交流。从那时起,他就非常关注中国经济改革中的各种重要课题。几年前,海尔集团董事局主席张瑞敏到哈佛大学访学时,与哈特交流了海尔的“人单合一”模式,这令哈特萌生了研究中国企业的强烈兴趣。
      
       所谓“人单合一”模式,就是将企业的目标分解给个人,使每个人都成为创业者,从而最大程度地激发个人创造力,而个人在追求与企业共同目标的情况下,实现自我价值。正是在这样的模式下,海尔集团的8万多人变成4000多家小微企业,现有三家企业上市,另有两家“独角兽企业”,获得A轮投资的企业有66家、天使轮投资的有49家、种子轮投资的有221家。◆下转第六版
      
       (上接第一版)
      
       从某种程度上看,海尔的“人单合一”模式恰好是哈特的不完全契约理论的现实实践,双方有一定的契合之处。昨天的揭牌仪式上,哈特表示,“奥利弗·哈特合同与治理研究中心”将聚焦中国企业的成功案例。
      
       哈特说,当代社会中的契约关系不再是零和游戏,契约双方也不是“有得必有失”的关系。从经济学家的视角来看,当代社会的契约关系就像是双方共同做一块蛋糕,并通过合理的方式分享利益。同时,双方通过共同的愿景达成信任,从而共同把蛋糕做得越来越大。互联网时代的共享经济模式下,不完全契约理论变得越来越有现实意义,而中国恰好是互联网经济最发达的国家。
      
       据悉,该中心将以哈特所专注的“合同与治理”为主要研究特色,主要涉及合同理论、数字经济、产业组织、公司治理和公共治理等领域的基础研究、应用研究及政策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