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选择 logo

2019-09-17 第26,259号

上海报业集团主管主办·文汇报社出版

newspaper
第6版:要闻/综合/广告

3比0轻取俄罗斯队,收获世界杯三连胜

中国女排完美发挥征服劲敌

       ■本报特派记者 谷苗
      
       “从发球、拦网到防守,无论哪个技术环节,中国队的表现几乎无懈可击。”赛后新闻发布会上,俄罗斯主帅布扎托努力保持微笑,用赞美的言语道出无奈的现实。在2019年女排世界杯第三轮较量中,卫冕冠军中国队凭借完美发挥征服劲敌,以3比0的比分轻取俄罗斯队,收获开赛以来的三连胜。
      
       经过对阵弱旅喀麦隆队时的短暂调整,中国女排在这场“强强对话”中重新派出最强阵容。头号球星朱婷和老将颜妮双双回归比赛名单,分别在主攻和副攻位置上搭档张常宁和袁心玥,龚翔宇与丁霞分别出任接应和二传,自由人则由王梦洁担任。俄罗斯队因球星科舍列娃和主力副攻费蒂索娃缺战,原本已有所下滑的竞争力再遭折损。而在前一天的比赛中,她们与日本队苦战五局,耗时2小时14分才决出胜负,尽管最终艰难地以3比2取胜,但消耗了大量的体能和精力,一定程度上也影响了此役的状态。
      
       “昨晚9点半才结束比赛,睡下已是凌晨1点,早上起来以后没有时间再好好准备这场比赛。我不想找借口,但这的确是事实。我尽可能鼓励队员打好这场比赛,遗憾的是效果并不理想,我们不足以跟中国队这样水平的球队来抗衡。”如布扎托所言,除开局阶段的短暂相持外,场上局势和比赛节奏完全被中国队掌控。在以25比22先下一城后,卫冕冠军乘胜追击,又以25比16、25比18连胜两局,轻松锁定胜利。队长朱婷拿下全场最高的22分,另一名主攻张常宁也为球队贡献17分。中国队主动得分环节数据全面占优,其中发球得分更是以7比0压倒对手。而俄罗斯队两大得分点冈察洛娃和科洛列娃双双“哑火”,分别只进账9分和5分,阵中得分最高的是拿下11分的沃伦科娃。
      
       “我没有太多关于比赛的点评,因为中国打得太出色了。我们试图在比赛开始阶段进行抗衡,但第二次技术暂停后中国队就进入了状态,分差被拉开了。”布扎托赛后坦言,“对俄罗斯队而言,这是一次很好的经验,让我们看看需要努力达到的水平是怎样的,中国队给我们树立了一个标杆。”
      
       中国姑娘们的全面发挥让对手输得服气,也让前两场取胜后均指出球队不足的主帅郎平,暂时收起了那份严格,主动夸赞自己的球队:“每一次与俄罗斯队比赛,我们都有很激烈的争夺。可能她们前一天打到很晚,队员的体能和状态也遇到些困难。对于这场比赛我们做了很认真的准备,对手网口高度很高,实力也很强,而我们的发球和一传比之前更专注,有高质量的一传作保障,就有机会加强快速进攻,减轻两翼强攻的压力。”
      
       以三场“零封”收获三连胜的完美开局,中国女排也将于17日迎来横滨赛区唯一一个休赛日。郎平不忘提醒大家:“连赛三场只是刚刚开始,后面还有很多场比赛,我们还需要在之后的比赛中继续提高自己各方面的能力。”
      
       (本报横滨9月16日专电)